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真的消化不良了吗 儿科专家教你这样看出来

2017-05-23 09:43: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的消化器官发育还不完善,如果喂养不正确,消化吸收不良,会影响生长发育,该怎么调理呢?下面告诉大家该如何来改善宝宝消化不良的现象。

婴儿消化不良的症状

1、对于刚出生的婴儿常表现为溢奶,稍大一点孩子会有轻度的呕吐现象,呕吐物带有酸味。

2、患儿食欲减退、腹胀、肠鸣音亢进,甚至不用听诊器也可听到肚子的“咕噜”叫声。

3、口臭。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有这种现象时,可减食或停食一顿,以利于肠胃功能的恢复。

4、大便恶臭。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调理

适当补液

患儿由于呕吐、腹泻不仅丧失大量水分,同时丧失大量钠盐,故早期即应多次给患儿喝少量淡糖、盐水,也可吃些橘子水和钙片等。

细心护理

做好口腔护理和各种清洁消毒工作,勤换尿布,便后要用温水清洗肛门,防止发生红臀,患儿的腹部要保温,以减轻因肠蠕动过快而引起的腹痛。

脱脂奶

将鲜牛奶煮沸后冷却,待液面上出现一层奶皮,即可用小匙将其除去,再煮沸冷却,除去奶皮,反复去奶皮3次,即成全脱脂奶,可用于对脂肪消化不良的患儿。半脱脂奶即除去1次奶皮而成。

大麦及大麦芽

大麦和大麦芽含有维生素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能够有效治疗消化不良症状。

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两种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为脂肪酸,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增加粗粮和薯类

小米、糙米、薏米、红豆、绿豆、土豆、紫薯、红薯、山药等,含较多维生素B1,B2和钾,促进肠胃蠕动,提高消化能力。

增加新鲜蔬菜水果

菠菜、油菜、西兰花等,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清理肠道垃圾食物,促进排便。消化不良期间更需要新鲜的蔬菜水果,充分利用食物营养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错误喂养引发宝宝消化不良 儿科专家教你这样防

宝宝消化不良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消化不良主要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尽量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平时也可以适当给孩子喝些果汁,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回事 专家教你怎么办

逢年过节,亲朋团聚,或者家长们的喂养不当难免会引起孩子多吃的问题,多食后不少的孩子会出现因为伤食而引起的呕吐和腹痛甚至是腹泻。那么,宝宝……详细>>

宝宝口臭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和油炸食物,有的都能当饭吃,来者不拒,导致很多孩子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很多家长也只会买点消食片吃一下,或是适当……详细>>

宝宝脸部泛红会是消化不良吗 消化不良怎么办

民以食为天,这是自古以来的定论。但是饮食是要健康且有规律的,对于消化和排泄系统还不如成年人的宝宝,在饮食上更要注意营养和利于消化。如果宝……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这样纠正 怎么避免宝宝消化不良

儿童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毕竟儿童的发育还不完善,因此儿童的消化系统也不完善,所以才会出现儿童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纠正宝宝消化不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