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对策

2017-05-11 10:25:43      

小儿厌食对策:

1、健康教育,饮食指导

增加科普知识,按时添加辅食。添加辅食太早,容易引起食物过敏腹泻,太晚,则可能导致厌食症、营养缺乏等。世界卫生组织通过新的婴儿喂养报告,提倡前6个月之内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添加辅食。但是辅食添加时间并非一成不变。

6-7个月添加稠粥,可吃蒸鸡蛋。7-8个月可以逐渐增加各种食物的不同质地。9-10个月可以给辅食加量,种类再多些。11-12个月可以吃软饭、煮的比较烂的菜、及比较容易消化的点心。国际上认为,及早让孩子接触多种质地、口味的食物,对避免以后的挑食有帮助。当然,如果添加辅食时,对某种食物有过敏表现,应该停止添加该辅食,及时到医院就诊。

2、推拿按摩

平日可以把手心放到孩子肚脐周围顺时针轻轻按摩,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加食欲。

3、多运动

小儿要适当多运动,加快体内新陈代谢,增加食欲。游泳、跑步、郊游等户外运动都比较合适。

4、治疗原发病

如因呼吸道感染引起的食欲下降,需要治疗呼吸道感染,如属缺锌引起的厌食,则需补充赖氨葡锌或甘草锌等,而非盲目服用健胃药物。

5、家庭进食环境改善

近年来发达国家越来越推崇家庭为基础的治疗措施。建立温馨的家庭环境,营造好的进餐氛围,孩子进食时与其建立良好的互动,使孩子心情愉快的进食,对改善儿童厌食症很有帮助。

6、个体精神指导

属精神问题引起的厌食症,则需要到心理科、精神科就诊。

7、综合进食行为指导

儿童进食方式、家长喂养方式、喂养态度、儿童辅食添加进程等,都很重要。需要建立正确的综合进食行为指导氛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详细>>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小儿厌食三大危害 改善小儿厌食症的8个小妙招

家长都希望宝宝多吃点长的好点,当宝宝们不爱吃饭会让妈妈很着急,那么怎么改善宝宝的厌食症呢?下面我们看看改善宝宝厌食症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四种因素诱发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孩子发生厌食,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是采取哄的方式,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食更严重。其实孩子厌食家长一定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斗智周旋,……详细>>

小儿厌食症也有气候因素 怎么对待小儿厌食

厌食症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会有很多的孩子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危害到了患儿的健康,各位家长需要深入了解一些厌食症的知识,下面我们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