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春季花粉易使孩子腹泻

2017-05-08 15:33:34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许多父母都会带孩子到郊外踏青。但在春游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孩子就会发生腹泻。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引起的。

引起小孩腹泻的另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就是花粉过敏症。如果小孩是过敏体质,当弥散在空气中的花粉进入身体,刺激胃肠黏膜,胃肠黏膜发生充血水肿就会引起腹泻。对于这类小孩,父母应避免在雨后天晴及清晨带他们去园林、野外。因为在雨后天晴及清晨,各种树、草、花儿的花粉囊迅速绽裂,大量的花粉随风弥散到空气中。

春游中的饮食卫生,重点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饮水卫生:一般来说,生水是不能饮用的,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最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无合格水可饮时,可用瓜果代替水。

2、瓜果一定要去皮吃: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外,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

3、土特食品不要随便尝:每个旅游景点都有土特产食品出售,因小孩的肠胃比较娇弱,如果随便品尝这些土特食品,特别是一些口味比较浓重或刺激性比较大的,孩子很可能会因不适应而发生腹泻。

4、选择卫生的饮食店: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的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钞票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崔玉涛:孩子腹泻由什么引起

想要快速缓解婴儿腹泻就要清楚的了解腹泻原因。这样才能有效的治疗宝宝腹泻哦。今天,崔玉涛医生就来为苦恼的家长们出出招。详细>>

崔玉涛:孩子腹泻时要注意防脱水

孩子腹泻了,妈妈一定会很心急。但是,腹泻不一定必须要看医生哦。今天,崔玉涛医生就来为你讲解孩子腹泻时什么情况要看医生。详细>>

崔玉涛:孩子腹泻要立即止泻吗

婴儿腹泻,总会让妈妈很心急。新手妈妈会想要立即止泻。但是,宝宝腹泻快速止泻,真的正确吗?不如先看看崔玉涛医生的看法吧。详细>>

孩子腹泻 妈咪护理误区

这种情况多见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其实它是一种生理性腹泻。随着消化功能逐渐发育,多在添加离乳食品后会自然好转,而并不是患了肠炎。只要宝宝胃口……详细>>

孩子腹泻要怎样护理

注重细节,当心感染 细节是能否让病情得到控制的关键,因为一旦发生感染等多种情况,宝宝就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护理患儿前后,家长都要认真洗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