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留心小儿夏季腹泻

2017-05-08 14:20:22      

幼儿腹泻是夏秋季节的常见病,在我国,小儿腹泻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多发病。

宝宝在6个月以前,得到来自母体的免疫球蛋白的保护,较少患病,6个月后,来自母体的抗体含量逐渐降低,宝宝自身的免疫功能还未发育成熟,产生的抗体还很少。加上宝宝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胃酸比成人低,杀菌能力差,很容易发生腹泻甚至传染病。因此,宝宝6个月-3岁,必须注意免疫力的提高。

对于小儿腹泻的防治,提出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观点。

一是、不要滥用抗生素。小儿腹泻一半以上为病毒所致,或由于饮食不当引起。对这些原因引起的腹泻,抗菌药物不但无效,反而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加重腹泻。

二是、腹泻患儿不应禁食。以往患儿腹泻,强调限制饮食或禁食。近年来,禁食有害无益。应多补充水分,特别是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只要孩子能吃,精神好,给予适当的饮食,孩子即使腹泻次数多一些,也会逐渐好起来的。

三是、倡导母乳喂养。母乳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含有小儿所需要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但婴幼儿6个月后,母乳便满足不了婴幼儿的成长所需。此时除了母乳喂养外,应根据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添加含免疫因子和复合益生元的倍益幼儿配方奶粉和各种维生素,以防小儿机体免疫力下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小儿夏季腹泻护理误区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在夏季,孩子还是会有腹泻的可能性。在孩子拉肚子的阶段里,合理的照顾和护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很多家长却常常出现小……详细>>

婴儿夏季腹泻偏方

在秋冬季由于气候的变化或者不当的护理方式加宝宝的消化功能本身就不是特别好,因此很容易引起婴幼儿腹泻。详细>>

宝宝夏季腹泻怎么护理?

孩子出现腹泻(粪便稀薄,排便次数增加的表现),要找原因,而不是急于吃止泻药。如果过早使用止泻药,会支持病菌在体内过度繁殖,不易排出,加重……详细>>

食物疗法阻击夏季腹泻

症状:宝宝有腹胀、腹痛,腹泻前哭闹不安的表现,大便酸臭且有不消化奶块,食欲减退伴有口臭。此型多见于秋季腹泻伴有消化不良的宝宝。详细>>

夏季腹泻吃什么好

洋葱是很好的杀菌食物,能够保护我们的肠胃,减少腹泻的发生,夏季细菌容易繁殖,很容易吃到不洁食物导致腹泻,所以,平时要经常吃些洋葱,特别喜……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