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宝宝更聪明 十个提升智力“法宝”不能少

2017-05-06 08:00:35      家庭医生在线

要想让宝宝聪明,一方面要依赖于父母的遗传,而另一方面,在后天为孩子进行智力开发也是很重要的。鉴于这样的情况,家长朋友们就需要掌握一些科学、有效的帮孩子提高智力的方法。下面我们看看提高宝宝智力有哪些方法?

提高宝宝智力的方法

交谈

专家认为:一个人在语言上的智商与他在婴儿时期听到的词汇量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父母和宝宝说的话越多,他的词汇量就越丰富。由于婴儿的思想还局限在具体的事物上,所以话语要尽量简短,多说些和宝宝有关的话题,比如他的婴儿车或他的玩具等。在宝宝试着和你交流时,你也可以用话语描述出他的意图。

阅读

父母可以边读边指着书上的字,让宝宝意识到你读的东西从哪来,以及你阅读的顺序是按照从左到右、从前往后的。一本书读完一遍后,你可以再给他读第二遍、第三遍,每读一次,孩子的印象就加深一些,不用担心他会听得厌烦,能够“预知”下面的故事会让宝宝感到兴趣盎然。这样一起阅读有助于在你和宝宝之间建立起一种精神上的纽带,而且对宝宝学习新事物很有帮助。和宝宝一起阅读,能使他顺利地掌握有关读写的一些基本信息。另外,如果你平时注意多给他看些老虎、轮船、飞机等平时不常见的东西的图片,也可以让宝宝学到很多新东西。

美妙的声音让宝宝更聪明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耳聪目明,口齿伶俐,尽早地训练与培养孩子良好的听觉,非常有益于孩子语言水平的发展与智力的提高。正常的婴幼儿一出生就有听觉能力,听声辩源是主要的训练方法。要坚持轻柔亲切地反复地对孩子讲话,这能在宝宝头脑中储存大量语言信息。孩子特别喜欢短小欢快、节奏鲜明的儿歌,可以多念给他听。但要注意,听觉训练时间不宜过长,音量不宜过大。

饱览大千世界宝宝见多识广

初生的婴幼儿视力较弱,只能近距离看物,随着月龄增加,三个月时能看清五六米外的东西,六个月即可远距离视物。所以视觉训练应该循序渐进,孩子对鲜明的颜色较为敏感(尤其是红色),缤纷鲜艳的色彩,丰富多变的物品最能激发宝宝的兴趣。

多让宝宝动手动眼

多和宝宝玩手的游戏,譬如:用手蒙住眼睛“躲猫猫”。游戏很简单,手势更简单,但是,宝宝却很有兴趣。

此外,平时还要留意宝宝的一举一动。当宝宝手指向某一样东西,眼睛也同时注视的时候,你应该跟随她的手指和目光,谈论她感兴趣的那样东西,譬如:“鸟在飞”“好香的花。”你的参与和注意,让宝宝知道她的兴趣和观察对妈妈是很重要的,这将大大鼓励宝宝。

多抚摸宝宝

安全感、爱的抚摸能加快宝宝的生长。研究发现,给早产儿每天全身按摩三次,她可以比没有按摩的早产儿更早出院。

除了洗澡喂奶,换尿布的时间也是你和宝宝感情交流和抚摸的好机会。宝宝非常喜欢妈妈抚摸他的小肚皮、小屁股和脑袋。换尿布时,你的脸离宝宝的眼睛正好是理想的一尺到一尺半之间,在这个距离,宝宝最能注意到你的说话。

配对游戏

孩子1岁半时就可玩配对游戏了:摊开几张字母卡,让孩子将2张相同的字母卡配对。如果孩子把外形相近的2个不同的字母混淆,大人可在纠正的同时形象地指出它 们的区别。如,在解释字母B时可将其描绘成宝宝的一只耳朵。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渐将配对游戏发展为“归类游戏”。如:可要求2周岁左右的孩子将不同姿势的同一种动物的图片配成一对。

观察云朵

在晴朗的天气里,带孩子观察天上的云朵,启发孩子将不同形状的云朵看成动物、仙女、天使等。日本人普遍认为,这是最简便的利用大自然锻炼儿童右脑的好方法。

要训练宝宝的感知能力

新生儿已经有了视觉、听觉和触觉反应,家长可以通过让孩子看,注视、追踪彩色的、运动的物体来训练孩子的视觉;通过让孩子寻找能发出声响的玩具,听音乐,给孩子读故事等来训练孩子的听觉;通过和孩子拥抱,用粗毛 巾擦身体,让孩子翻跟头、玩沙土、游泳等来训练孩子的触觉。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体味丰富的色彩、声音、气味的刺激。

要训练孩子的生活能力

例如:吃饭、喝水、穿脱衣服、坐便盆、擦屁股、系鞋带等,逐步训练孩子做家务的能力。对于七、八岁的孩子,要想提高智力水平,不能仅仅着眼于训练学习能力,还应该在心理专家科学指导下,训练他们的注意力、自制力、反应能力、协调性、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当心这些疾病影响宝宝智力 提升宝宝智力方法

很多家长在宝宝智力开发方面都下了不少功夫。宝宝常见疾病有很多种,并非所有的疾病都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但妈妈们也不能掉以轻心,也确有不少……详细>>

宝宝智力要发育 这些营养决不能少!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家的聪明,因此如何补充营养可以让宝宝变的聪明,就成了父母们的每日必修课。只是在给孩子补充营养之前,父母是否……详细>>

警惕这些病影响宝宝智力 提高智力三种趣味法

大家都知道感冒发烧容易烧坏宝宝的脑子,从而影响宝宝的智力。那么还有哪些疾病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呢?详细>>

阻碍宝宝智力发展的障碍 多吃鱼可提高智力

宝宝的智力是爸爸妈妈一直都非常关心得问题,但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那宝宝吃什么食物可以提高智力?详细>>

3岁内宝宝适合听啥音乐 六种音乐教育提升宝宝智力

不同年龄的孩子由于大脑发育程度的不同,对音乐的感知能力也是不一样的,所以爸爸妈妈们要给听听音乐,其次,听音乐的方式也是很关键的,这样能直……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