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阻碍宝宝智力发展的障碍 多吃鱼可提高智力

2016-11-17 08:40:1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智力是爸爸妈妈一直都非常关心得问题,但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那宝宝吃什么食物可以提高智力?

阻碍宝宝智力发展的因素

1、外伤和物理因素

放射线照射(诊断或治疗)、难产、产伤,胎儿窒息缺氧损害脑神经细胞最为严重,低能发病率颇高。

2、代谢和营养障碍

各种代谢障碍,包括内分泌障碍等皆可导致低能,多数与先天性遗传病有关(与先天性酶的缺陷有明显关系)。营养障碍包括各种原因的摄入不足或吸收不良。

3、头脑疾病

包括脑肿瘤、多发性硬化症、遗传性共济失调、各种神经变性疾病所致精神发育不良。

4、感染和中毒

这是首位重要因素。已经比较明确的是在胎儿期母体感染风疹、流感和其他病毒性疾病,尤其在初孕3个月,容易招致先天性畸形和智力障碍。围产期羊水感染、婴儿期脑炎、脑膜炎、性病等严重感染,严重妊娠毒血症,孕母受到铅、汞、化学品和药物毒性作用,皆可影响脑功能,导致低能。

5、原因不明的产前因素或疾病

如先天性脑畸形等。

6、染色体异常

包括性染色体和常染色体畸变,后者畸变导致精神缺陷较前者严重。

7、未成熟儿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新生婴儿体重不足2500克,或胎龄不到37周娩出者,均称未成熟儿。

由于躯体发育不全,必然影响脑功能和智力发育。如新生儿体重低于1500克,低能发病率可高出数倍至10余倍。

宝宝吃什么可以提高智力

1、鱼类

古人有“鱼之味,乃百味之味,吃了鱼,百味无味”之说。鱼类中富含的球蛋白、白蛋白、含磷的核蛋白、不饱和脂肪酸、铁、维生素B12等成分,都是幼儿脑部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有专家认为淡水鱼所含不饱和脂肪酸没有海鱼高,而且今天中国的淡水鱼养殖水域污染较严重,因此建议,孩子食用淡水鱼和海水鱼的比例最好为1∶2。

2、核桃仁

核桃仁能益血补髓、强肾补脑,是强化记忆力和理解力的佳品。核桃最适合脑力工作者,尤其是白领女性和小孩子吃,因为这部分人往往用脑过度,很耗伤心血,常吃核桃能够补脑,改善脑循环,增强脑力。父母可以炖核桃粥给孩子吃,也可以将捣碎的核桃仁与黑芝麻搅拌后,做成馅饼或包子给孩子吃。核桃仁含油脂较多,不易消化,一般3~6岁的幼儿每天吃3~4颗大核桃仁就够了。

3、杏仁

杏仁不仅是一种营养素密集型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在许多文化中,它还是浪漫和健康的代表。杏仁的营养价值十分均衡,不仅含有类似动物蛋白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等,还含有植物成分所特有的纤维素等。大颗的甜杏仁有养心、明目、益智的功能,经常服用可让孩子变聪明。将买来的杏仁去皮后与花生、黄豆同泡,用豆浆机做成杏仁花生豆浆给孩子饮用,利于孩子吸收。

4、龙眼肉

龙眼也叫桂圆,对体弱多病的孩子有养血安神的作用,长期服用可改善孩子的健忘现象,有强心益智的功效。中医认为,桂圆是补血益心之佳果,为益脾长智的要药。但龙眼肉多湿热,无论是鲜龙眼还是龙眼干,一周最多吃三次,贪食容易让孩子上火,出现大便干结等问题。

5、蜂蜜

由于蜂蜜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经现代医学临床应用,服用蜂蜜可促进消化吸收,增进食欲,镇静安眠,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着积极的作用。因为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所需各种营养成分,包括多种益智成分,蜂蜜中几乎都含有。调入温开水服用,可以治疗小儿便秘。早上服用最佳,也可以涂抹在面包片或馒头片上食用。

6、苹果

有的科学家和医师把苹果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全科医生”。它含有能增强记忆力的苹果醇素。尽量让孩子吃新鲜苹果,而不要吃高温加工过的苹果脆片,以及调入大量稳定剂和口味调节剂的勾兑型苹果汁。现榨苹果汁最好连皮一起榨取,并让孩子在十分钟内饮完,防止苹果醇素氧化。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哪些原因影响宝宝智力 宝宝多吃鱼可以提高智力

宝宝的智力是爸爸妈妈一直都非常关心得问题,但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那宝宝吃什么食物可以提高智力?详细>>

警惕这些病影响宝宝智力 提高智力三种趣味法

大家都知道感冒发烧容易烧坏宝宝的脑子,从而影响宝宝的智力。那么还有哪些疾病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呢?详细>>

爸爸对宝宝智力发展的影响

你知道吗?爸爸的父爱对于学龄前儿童智力发展是有很大影响的哦。爸爸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是不容易忽视的哦。接下来,就一起来……详细>>

培养宝宝智力九绝招 多吃什么宝宝智力高

每个妈妈都想让宝宝聪明,智力有一部分是遗传,还有一部分就需要妈妈的后天引导。做好以下9点,有助于宝宝智力开发哦!详细>>

宝宝智力的3大“杀手”如何提高宝宝智力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智力过人,不惜重金进行“智力投资”,这些举措本无可厚非,遗憾的是他们忽视了生活中形形色色的智力“杀手”。你知道这些杀……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