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肾病早期信号 错过了家长后悔终生

2017-05-05 09:31:3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全家的希望,可往往越多的人关心,就越容易忽视孩子的一些疾病症状。近年来,儿童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肾病患儿若不能早期发现并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可能转为慢性肾病,那么儿童肾病早期信号你知道吗?

儿童肾病早期信号

晨起水肿

水肿常最早出现,始于颜面眼睑,渐及全身、单纯性肾病多高度浮肿,指压皮肤呈凹陷性,重者累及浆膜腔,出现胸水、腹水、鞘膜积液和阴囊水肿,可导致呼吸困难、腹泻或呕吐。浮肿反复发生,偶可自行消退。肾炎性肾病水肿不如单纯性肾病显著,也可极轻,甚至不易察觉。低白蛋白血症造成营养不良和发育落后,表现为毛发不荣,皮肤干燥,易生间擦疹和溃疡,指、趾苍白,面色不华,唇淡苔白,患儿疲乏少动,反应淡漠,易发生感染。

尿化检异常

若在尿常规检查中发现蛋白尿、红细胞、白细胞、尿糖等,都应到专业肾病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明病因。

尿量过多或过少

正常情况下婴幼儿24小时尿量为400~600毫升,学龄前儿童600~800毫升,学龄儿童为800~1400毫升,尿量增、减都可能是肾脏疾病发出的求救信号。

感染

这是儿童肾病常见的症状,多以呼吸道感染为主,此外还会造成肠道感染和泌尿系统感染等。

贫血

儿童肾病患者肾脏功能严重受损,出现低蛋白血症,从而导致患儿面色苍白、营养不良和易疲劳等症状。

血尿有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之分

肉眼血尿即为肉眼可看见的血尿,尿色呈洗肉水样,混浊且呈红色,有的患儿尿液中夹有血丝或者血块;而镜下血尿则只有在显微镜下观察才能发现,每高倍视野下红细胞数大于1个。血尿是大部分儿童慢性肾炎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当然,血尿的原因众多,肾炎只是其中之一。因此,当家长发现儿童有不明原因的血尿时,应及时就医。根据医生的建议做相关检查,必要时需做尿常规检查以排除肾性血尿的可能。

儿童肾病的原因

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基本上感染性疾病少了,所以相对于一些其他的疾病就逐渐显得密度比较大了。我国的医疗卫生水平普遍提高,许多人对对肾脏疾病有了认识。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以来看病的人也多了,所以这个就导致我们见到肾脏疾病的儿童也增多了。肾脏疾病主要还是免疫功能紊乱导致的。免疫功能紊乱可能跟一些环境、空气、食物等等有关,现在环境污染等等都会影响免疫系统功能,所以这个疾病可能会多一些。故肾脏病的发生主要还是和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故全民要搞好共同的生活环境,这样才能减少肾病发生的概率。

儿童肾病护理方法

第一、孩子不宜劳累。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差,从医院回到家会感到很新鲜,容易玩得过累,睡眠不足,家长要特别注意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尽量得到充分的休息。

第二、患儿不宜吃多盐食物。饮食要注意少盐,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但饭菜无盐又会影响食欲,宜用低盐饮食。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改进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馒头和苏打饼干中也含有钠,最好不要给孩子吃。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

第三、小孩衣服不宜久穿不换。感染常是诱使肾病复发的原因。经常洗澡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可防止皮肤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护理方法 儿童肾病症状 儿童肾病

小儿肾病综合症早期信号 错过了影响孩子一生!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好发于3-6岁的幼儿,病程较长,容易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小儿肾病综合症最突出的特点是高度浮肿,如果不及……详细>>

穿开裆裤会导致儿童肾病 肾病信号你可知晓?

近几年,肾病患儿日渐增多,据统计,我国现有200余万肾脏病患儿,其中慢性肾衰的病例正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肾脏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儿童健……详细>>

儿童患了肾病 父母护理要注意啥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详细>>

儿童肾病或先出现水肿 家长知道肾病的原因吗

肾对人的身体的重要性是很多的人都明白的,是身体中重要的器官,但是现在很多的人会感觉肾脏这一器官出现毛病,最主要的就是肾脏疾病,当人们患有……详细>>

三种饮食习惯易引起儿童肾病 肾病早期如何判断

儿童肾病,儿童肾病怎么办呢?儿童肾病如何饮食呢?饮食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儿童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