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风疹的临床检查手段

2017-05-04 11:46:00      

依据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临床诊断小儿风疹比较容易。但流行期间不典型患者较多,因此明确诊断必须做特异性IgM抗体检测。主要的检查手段有:

1、血常规:外周血象白细胞计数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多,并出现异型淋巴细胞和浆细胞。

2、血清特异性抗体测定:方法有血凝抑制试验、补体结合试验、免疫荧光试验及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其中以血凝抑制试验最常用,因其具有快速、简便、可靠的优点。特异性抗体此抗体IgM出现最早,但维持时间较短;IgG抗体出疹后2~3天即可升高,约2~4周达高峰,以后逐渐下降,仍能保持一定水平达终生。因此,特异性IgM增高或双份血清IgG抗体滴度4倍以上升高可诊断风疹急性期。风疹特异性分泌型IgA抗体于鼻咽部可查得,有助诊断。也有用斑点杂交法测风疹病毒的RNA以诊断风疹感染。且持续时间较长。新生儿血清特异性抗体IgM阳性,可诊断先天性风疹。

3、病毒分离:出疹前1~2日至出疹后2日内取鼻咽部分泌物作组织培养,可分离到风疹病毒。

依据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临床诊断较易。但流行期间不典型患者较多,因此明确诊断必须做特异性IgM抗体检测。疑有宫内感染的婴儿及妊娠期疑患有风疹的妇女所生婴儿无论有无表现者均应行风疹IgM抗体检测以明确是否为先天性风疹综合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紫癜性肾炎的临床检查手段

可有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加,血小板计数正常或增高。急性期双侧肾脏大小正常或增大,慢性者肾脏可缩小。辅助检查:其他还应做B超、X线等检……详细>>

小儿血管瘤的临床检查手段

毛细血管瘤:婴幼儿多见。好发于面部皮肤、唇、舌等处。高出或不高出皮肤与黏膜,呈鲜红或紫色,压之变白,压力去除后又复原。扪诊有粗糙感或较硬……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临床检查手段

由于儿童消化性溃疡的症状和体征不如成人典型,常易误诊和漏诊,故对出现剑突下有烧灼感或饥饿痛;反复发作、进食后缓解的上腹痛,夜间及清晨症状……详细>>

小儿风疹的临床表现

出疹前1~2日,症状轻微或无明显前驱期症状。可有低热或中度发热,伴头痛、食欲减退、乏力、咳嗽、喷嚏、流涕、咽痛和结合膜充血等轻微上呼吸道……详细>>

婴儿肠痉挛的临床检查手段

血常规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血液由液体和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成,血常规检验的是血液的细胞部分。是医生诊断病情的常用辅助检查手段之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