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来袭 出现4种症状应立即就医

2017-05-04 10:05:28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手足口病,很多小孩子的家长都比较担心,手足口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由于小孩子比较顽皮,经常搞的脏兮兮,也可能会引发手足口病,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关于手足口病的相关内容。

手足口病出现4种症状应立即就医

1、持续高热:表现为体温(腋温)大于39℃,服用退烧药退热效果不佳。

2、神经系统:表现为出现精神萎靡、呕吐、无力、惊跳、肢体抖动、站立或坐立不稳等。

3、呼吸异常:表现为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

4、循环功能障碍:表现为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花纹,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

手口足病的家庭护理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婴幼儿洗手,不要让婴幼儿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婴幼儿;

2、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婴幼儿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手足口病吃哪些对身体好?

第一阶段:病初。嘴疼、畏食。饮食要点:以牛奶、豆浆、米汤、蛋花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少食多餐,维持基本的营养需要。为了进食时减少嘴疼,食物要不烫、不凉,味道要不咸、不酸。这里介绍一个小窍门—用吸管吸食,减少食物与口腔粘膜的接触。

第二阶段:烧退。嘴疼减轻。饮食以泥糊状食物为主。举例:牛奶香蕉糊。牛奶提供优质蛋白质;香蕉易制成糊状,富含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和果胶,能提供热能、维生素,且润肠通便。

第三阶段:恢复期。饮食要多餐。量不需太多,营养要高。如鸡蛋羹中加入少量菜末、碎豆腐、碎蘑菇等。大约十天左右恢复正常饮食。也有说法“全素,不动荤腥”。完全吃素,把牛奶、鸡蛋等营养品排除在外,营养质量不够,缺少优质蛋白质,而抗体是一种蛋白质,故全素不妥。

手足口病食疗方法

1、紫草二豆粥

紫草根、绿豆、赤小豆、粳米、甘草各适量,煮粥口服,香甜可口。

2、山药黄芪汤

把15-20克的生黄芪熬成汤,然后在这个汤里放入山药、瘦肉等食材。味道很香,孩子也会喜欢吃。适用于小儿体质偏虚者。经常给孩子服用,可以起到健脾、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3、银花栀子粥

原料:金银花、栀子、水牛角、板蓝根、黄芩各15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1、将诸药择洗干净,放入锅中;2、加适量清水,大约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3、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

食用:每日2剂,连续3~5天。

作用:可清热解毒。适用于手足口病高热不退、烦躁不安、咽喉肿痛、舌质红绛、苔黄等。

4、竹叶石膏粥

材料:竹叶10克,石膏3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1、将石膏择净,打碎,与竹叶同放入锅中;2、加适量清水,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3、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

食用:每日2剂,连续3~5天。

作用:可清热泻火。适用于手足口病发热头痛、口干燥渴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食疗方法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什么原因 出现4种症状应立即就医

婴幼儿喜欢把手或是玩具等放到嘴里撕咬,病毒通过消化道传播,所以3岁以上的发病率较高。那么,手足口病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盘点手足口病的初期症状 饮食疗法对抗手足口

夏季是细菌滋生和生长最繁盛的季节,这个季节也是手足口病的爆发期。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病菌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呼吸道和食道进入体内。所……详细>>

如何及早判断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会传染吗

手足口患儿会出现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并且口腔内也会出现疱疹,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治疗期间最好……详细>>

什么是小儿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的症状

小儿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常见于学龄前儿童。而此传染病是存在潜伏期的,所以,家长需要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手足口病治疗。手足口病严……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