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爱腹泻 几种预防腹泻法为孩子收藏吧

2017-05-04 10:09:4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很多父母会带孩子出去感受春天的气息。不过春季也是孩子腹泻的一个高峰期,那么父母怎么样预防宝宝腹泻?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宝宝容易腹泻?

1、 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2、 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3、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辅食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小儿腹泻并发症

电解质紊乱和脱水。频繁腹泻,会使体内水和电解质大量丢失,从未导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如果脱水严重,可进展到肾功能衰竭。低血钾可引起顽固性腹胀,低血钙可引起手脚抽筋。上海同济医院感染科欧强

营养不良。如果腹泻转为慢性或迁延不愈,会造成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会使患儿的免疫力进一步下降,易继发各种感染,如鹅口疮、支气管肺炎、结核病等。

病毒性心肌炎。一些肠道病毒除侵犯肠道外,还能侵犯心脏,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导致患儿出现胸闷、气促、心跳加快等,甚至心律失常而危急生命。

父母怎么样预防宝宝腹泻

注意饮水卫生

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最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无合格水可饮时,可用瓜果代替水。

瓜果一定要去皮吃

因为现在的瓜果除被农药污染外,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带上病菌或寄生虫。

生活要有规律

小儿生活要有规律,充足睡眠,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

按顺序添加辅食

不论服用母乳或牛乳的小儿都应按时定量,如大便稀、次数多则不要添加新的辅食。添加辅食的顺序是:流质→半流质→软食→固体食物等,注意要从少量逐渐加多,切忌几种食物一起加。

母乳喂养可防腹泻

尤以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母乳中含有多种小儿所需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成分都非常适合儿童的消化和吸收,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比牛乳及母乳代用品优越得多。除患结核、心肾及其他慢性疾病外,均应提倡母乳喂养。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做到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小儿有病时断奶。母乳喂养可预防小儿腹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预防方法 小儿腹泻原因 小儿腹泻

预防宝宝夏季腹泻 家长要管住孩子的嘴

夏天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引起夏季肠道感染的细菌主要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空肠弯曲杆菌,而引起夏季肠道感染的病毒则以肠道病毒中的……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腹泻 多吃玉米可防宝宝腹泻

小宝宝的身体较弱,容易生病,尤其是现在到了夏天,宝宝容易发生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腹泻?详细>>

孩子为何多发腹泻 几种因素告诉你

儿科专家指出,婴儿腹泻属于消化道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临床上治疗此病的方法也比较多,下面就为大家简单讲解一下,如何治疗婴儿腹泻比较好?详细>>

夏季宝宝爱腹泻的六个原因 小儿腹泻怎么办

夏季气候炎热,或冬季室温过高,孩子出汗多,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活性下降,孩子消化能力降低。有的孩子睡觉时爱蹬被子,腹部受凉或者孩子吃冰……详细>>

孩子腹泻家长要警惕 忽视不得的几种危害

腹泻对小儿的危害有哪些呢?小儿腹泻会给健康带来哪些影响呢?我们来看看下面儿科专家的详细介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