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如何预防宝宝腹泻 谨记腹泻患儿的几种饮食禁忌

2017-05-06 08:07:5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季发病率最高。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宝腹泻呢?

如何预防宝宝腹泻

1、饮食质量

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喂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可吃牛奶或豆浆补充,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2、增强体质

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3、就医指征

一旦发现宝宝患此类腹泻,必须在第一时间送医院接受治疗。在未送医院前,可先少量多次为宝宝补充煮沸过的糖盐水,防止脱水。

4、紧急调配“糖盐水”

“糖盐水”的配制方法为:饮用水500毫升,加入白糖10克、食盐1.75克,煮沸待温热后服用。腹泻严重的宝宝应在头4小时服完20~40毫升/公斤体重,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5、不喝凉水、不吃剩饭剩菜

无论是小月龄宝宝还是大月龄的宝宝,都不要直接食用冰箱里刚刚拿出来的食物,水也要喝常温的水。同时,夏季宝宝不要吃隔夜饭,最好也不要吃隔顿的饭菜,最好给宝宝新做饭菜,宝宝吃的很少,所以家长应该勤快一些,每顿饭都要给宝宝做新鲜的,这样才不会因为饭菜变质而造成宝宝拉肚子。夏季喝奶粉的宝宝如果剩下没喝完的奶粉也不要超过半小时存放,如果超过半小时请立即倒掉。

6、勤洗手

对于感染性腹泻,经常洗手就是最好的预防措施,因为引起腹泻的细菌很容易从手传播到口中。如果宝宝用手摸了被其他腹泻宝宝的粪便污染过的玩具等物后,再将手指放进嘴里,就可能会出现感染,导致拉肚子。

宝宝腹泻的饮食禁忌

忌吃鸡蛋、鸡汤等荤汤,肉、鱼、虾等高蛋白质食物:因为患腹泻的宝宝肠道腐败作用很强,高蛋白质的摄入会加剧腹泻。

忌牛奶、酸奶:酸奶,牛奶在肠道内会导致胀气,使肠蠕动增强腹泻加剧,故不宜食用。六个月到一岁未断奶宝宝如要吃奶,可买专门的腹泻奶粉。一岁以上断奶宝宝可吃些米汤、稀饭,以帮助恢复消化系统功能。

不能吃生冷和刺激类食物:生冷瓜果、冷拌菜等生冷灯和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对肠道有刺激,腹泻时不宜吃。

小儿腹泄不能吃高脂食物:因腹泻时消化能力降低,奶油、肥肉、油酥点心等高脂肪类食物,常因脂肪未消化而导致滑肠,造成腹泻不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腹泻多会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腹泻谨记5步骤

宝宝拉肚子可能是因为抵抗力低下,又或者是小肚子着凉了。宝爸宝妈都不愿意看到宝宝拉肚子,因为拉肚子有可能会令宝宝出现脱水。下面我们看看要如……详细>>

宝宝腹泻食疗方 三种措施预防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腹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免疫功能差,无法抵抗病毒细菌,肠道出现感染了,就容易腹泻。另外。宝宝吃的太多,……详细>>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注意饮食预防宝宝腹泻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腹泻,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秋冬季腹泻该如何预防?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推荐宝宝腹泻食谱 须知腹泻对宝宝的危害有几种

宝宝腹泻,妈妈可以给宝宝吃一些对腹泻有治疗效果的食物,如胡萝卜、蛋黄、苹果等。还可以找一些资料,看看哪些食物对于宝宝腹泻有疗效,可以根据……详细>>

宝宝腹泻饮食原则 三大措施防宝宝腹泻

宝宝拉肚子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拉肚子有生理原因,也有病理原因。想要宝宝好得快,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上都需要注意很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