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孩子记性不好怎么办 增强记忆的食物吃了吗

2017-05-02 09:46:4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记性不好怎么办?不少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成绩不好,主要原因就是记性不好,看完就忘,那么孩子记性不好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孩子记性不好怎么办

精神要集中不分心。记忆时只要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大脑皮层就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如果精神涣散一心二用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

让孩子学会观察,就是发展孩子记忆力的第一步。观察好比是孩子摄取知识经验的大门,记忆则是储存知识经验的库房。多让孩子观察,在观察中记忆具体的形象事物。带孩子外出时,事先提出要求,让孩子记住行走的路线、方向,注意观察周围及拐弯处有什么特点,乘坐哪一路电车、汽车等,返回时请他带路。

联想记忆法。最简单的联想,如1=筷子,2=鸭子,7=拐杖,以此加强宝宝的联想,易于记忆,避免枯燥。

歌诀记忆法。一边有节奏而且押韵的作品,便于记忆,很多儿歌容易上口,对于开拓知识面,开发宝宝智力大有好处。

视听结合。可以同时利用语言功能和视、听觉器官的功能来强化记忆提高记忆效率。比单一默读效果好得多。

多种手段。根据情况,灵活运用分类记忆、图表记忆、缩短记忆及编提纲、作笔记、卡片等记忆方法均能增强记忆力。

提高孩子记忆力的食物

黄花菜

黄花菜可以安神解郁,但不宜生吃或单炒,以免中毒,以干品和煮熟吃为好。

辣椒

维C含量居蔬菜之首,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含量也很丰富。辣椒所含的辣椒碱能刺激味觉、增加食欲、促进大脑血液循环。“辣”味还是刺激人体内追求事业成功的激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生吃效果更好。

菠萝

菠萝含有很多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锰,而且热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称它是能够提高人记忆力的水果。菠萝常是一些音乐家、歌星和演员最喜欢的水果,因为他们要背诵大量的乐谱、歌词和台词。

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B1和C,属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考试期间适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柠檬、广柑、柚子等也有类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记性不好怎么办 这些妙招家长必须要学会

不少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成绩不好,主要原因就是记性不好,看完就忘,那么孩子记性不好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记性不好怎么办

孩子记性不好怎么办?详细>>

儿童矮小怎么办 这些增高食物吃了吗

孩子身高矮小主要是营养不良引起的,也可能是身体慢性疾病造成的,平时父母要增加孩子营养的摄入量,增加钙元素和维生素的摄入量,能促进孩子骨骼……详细>>

孩子消化吸收不好怎么办 吃这些食物助消化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吃的不算少,而且营养也是跟上了的,可就是不长肉。这是怎么回事呢?专家指出,这是孩子消化吸收不好。那么,孩子消化吸收不好……详细>>

睡眠不足孩子记忆力差 吃四类食物增强记忆力

孩子记忆力差是令爸爸妈妈十分头疼的事情之一,眼看孩子就要上学了,孩子的记忆力差,势必要影响以后的学习成绩和效果,对于家长来说,弄清楚孩子……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