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脑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麻痹症肌营养不良症小儿单侧下肢急性跛行小儿麻痹后发综合征进行性脊髓性肌萎缩症

怎样对脑瘫患儿进行康复训练?

2017-05-02 14:28:45      

小儿脑瘫是一种脑损伤病疾,这种疾病对患儿日后的脑部发育和成长都是带来很大影响的,而患儿的康复和父母的细心护理是离不开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儿脑瘫的康复训练有哪些项目。希望可以帮助到正在为该病的康复而迷茫的家长。

1、头部控制训练

此训练可增强患儿自我控制头部的能力,为改善功能,完成日常生活活动做好准备。训练时,尽量由患儿主动完成抬头动作,训练人员给予适当帮助,也可以利用玩具或患儿感兴趣的物品诱导抬头。抬头训练应在俯卧位,仰卧位和坐位交替进行。

2、翻身训练

通过多种方法训练患儿翻身,可扩大患儿的活动范围,为爬做好准备。

3、坐位训练

此训练可提高患儿坐位保持和坐位平衡的能力,使患儿在坐位能完成进食,交流,学习等活动。训练时,尽可能让患儿摆正头,挺直背,保持在坐位状态下玩玩具和进行其他活动。

4、爬行训练

通过训练患儿爬行可提高患儿控制身体四肢的能力,在更大的范围内活动,同时为站立和行走打好基础。

5、站立训练

此训练可延长患儿站立时间,提高站立平衡能力,促时髋关节发育,为行走做好准备。

6、步行训练

步行对患儿建立自信心及参加各种活动十分重要。此训练可提高患儿在行走中控制躯干及下肢的能力,以逐步扩大其活动范围,增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训练时应及时矫正患儿出现的异常步态并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患儿该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对于小儿脑瘫疾病,我们大家都是明白的,孩子患上此病以后,表现出来的症状特点就是孩子痴痴傻傻的,家长看到这样的情况就感觉是没有治愈的希望了……详细>>

脑瘫康复训练的项目

脑瘫是一个让人非常痛苦的问题,其对于我们的生活工作的影响,是极为严重的。但如果患了脑瘫这个麻烦,我们该做一些什么来恢复自己的健康呢?一起……详细>>

浅析脑瘫的康复训练

脑瘫这种疾病以后,医生往往通过药物治疗以后,其中在日常生活中最关键的就是康复训练,科学规范的康复训练,能有效地对使患者尽早的恢复健康,下……详细>>

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的治疗最好是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脑瘫康复是个长期的过程,仅靠治疗师每天1-2小时的训练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家长也要学会并参与部分常……详细>>

脑瘫患儿日常康复训练知多少

我们知道,脑瘫的患儿想要得到康复和长期的康复训练和治疗是密不可分的,只用积极的进行康复训练,才会对患儿的康复起到关键的作用,帮助患儿尽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