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接种疫苗和定期体检家长须知

2017-04-27 15:35:12      

婴幼儿必须定期接种各类疫苗

3-6岁护理

一、免费接种疫苗

第一类疫苗按照年龄进行常规免疫接种,宝宝必须打,在入托、入学时,需要查验预防接种情况,没有完成接种的宝宝必须补种。

以下为儿童免疫接种常用疫苗

1、卡介苗(BCG) 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后可使儿童产生对结核病的特殊抵抗力。

2、乙肝疫苗(HepB)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3、麻疹疫苗: 麻疹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接种反应较轻微,免疫持久性良好,婴儿出生后按期接种,可以预防麻疹。

4、脊髓灰质炎疫苗(简称脊灰糖丸): 脊灰糖丸是一种口服疫苗制剂,白色颗粒状糖丸,接种安全。婴儿出生后按计划服用糖丸,可有效地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

5、百白破制剂: 是将百日咳菌苗,精制白喉类毒素及精制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成,可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 6。乙脑疫苗: 乙脑疫苗系将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感染地鼠肾细胞,培育后收获病毒液冻干制成减毒活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二、自费接种疫苗

第二类疫苗的防病作用与第一类疫苗同样重要,而且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得到证实,只是国家还没有条件实行免费供应,需要家长根据条件选择给宝宝接种。

这类疫苗能够预防一些宝宝易感而且危害较大的传染病,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HIB)预防相应感染引起的肺炎、脑膜炎等传染病;肺炎疫苗预防相应感染引起的肺炎、中耳炎等疾病;水痘疫苗预防水痘及其并发症如皮肤感染、肺炎和脑炎;轮状病毒疫苗预防相应感染引起的秋季腹泻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接种疫苗和定期体检家长须知

婴幼儿应定期检查,这句话,应该是每个新妈妈都要记在心里的。因为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变化最快也是最脆弱的时期,所以婴幼儿应定期检查。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接种疫苗家长须知的那些事儿 对宝宝有好处

通过接种疫苗能增强宝宝抗病能力,能降低宝宝患各种疾病的风险,父母必须要定时带宝宝到医院接种各项疫苗,接种疫苗时也要注意一些事项,那么接种……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作用大 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什么

宝宝出生后的就要接种疫苗,特别在1岁内会接种许多疫苗,那么为什么您的宝宝需要接种疫苗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通常要接种哪些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预防接种是目前帮宝宝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把预防某种传染病所用的生物制品通过注射或口服的方法,接种到宝宝身体后,刺激宝宝的免疫系统……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