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的症状及预防措施

2017-04-27 14:50:39      

一、感冒的病因何在?

普通百姓通常认为“流感”和“感冒”是一种病,“流感”只不过是“感冒”流行而已。但是,“流感”不是流行起来的“感冒”,“流感”和“感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病原分甲、乙、丙型流感病毒;“感冒”,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

二、普通感冒具体症状如下:

首先,起病较急。潜伏期1~3天不等,随病毒而异,肠病毒较短,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较长。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如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咳嗽、咽干、咽痒或灼热感,甚至鼻后滴漏感。

其次,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等症状。2~3天后鼻涕变稠,常伴咽痛、流泪、味觉减退、呼吸不畅、声嘶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头痛。体检可见鼻腔黏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

并发咽鼓管炎时可有听力减退等症状。脓性痰或严重的下呼吸道症状提示合并鼻病毒以外的病毒感染或继发细菌性感染。如无并发症,5~7天可痊愈。

三、感冒的预防措施

由于感冒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而一旦患上感冒会对工作、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预防尤为重要。增强抵抗力,防止病原体入侵是预防的关键。主要措施有:

(1)平日要注意锻炼身体,合理安排户外活动,以适应环境和气候的变化。

(2)衣着要适宜,随气候变化要及时增减,防止受凉或过热。

(3)控制、治疗慢性疾患,纠正营养不良。

(4)注意室内通风,避免去人多拥挤及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5)避免过劳,醉酒等诱发因素。

(6)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的预防措施

家长应有意识地培养小儿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如果有便意而不及时排便,大便在肠中停留的时间过长,水分吸收过多,容易造成粪质干硬,排便困难。详细>>

春季孩子容易感冒 应该做好预防措施

春天昼夜的温差是比较大的,是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身体素质和免疫力比较差的老人和小孩,更容易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避免感冒最……详细>>

小儿感冒做好哪些预防措施

孩子吃食物之前,一定要先把手洗干净。大人给孩子食物吃,也不要赤手拿,严防经食物传播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的一些预防措施

幼儿和体弱者体内如果缺乏维生素A,其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就会下降,这就容易患感冒。经常感冒的人可适当服用维生素A,柿子、胡萝卜等深黄色蔬果……详细>>

小儿感冒疾病的预防措施有什么

首先,要适寒温。天凉及时添加衣服,尤其秋天,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要注意及时加衣,但不可猛然加衣太多,应适当冻一点。春天乍暖还寒,也要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