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患者需注意“衣食住行洗

2017-04-27 11:37:16      

1。保持良好的心态

反复的发作,很容易使患病的人产生自暴自弃、烦躁、讨厌和赌气等心理,其实上这样对疾病是很不利的,会导致延误治疗和加重病情的后果。正确面对自身的皮肤病,采取积极主动、配合医生接受治疗,以求尽可能在早期控制病情,不使病情进一步发展。

2。饮食习惯良好,生活作息规律,搞好环境卫生

不要暴饮暴食,少饮酒,不吸烟,不熬夜,保持规律的生活,使机体处于稳定健康的状态。另外,外界因素也是湿疹的发病原因之一,自然界的植物、花粉、灰尘及周围环境的一些昆虫,接触患者的皮肤后,因皮肤处于过敏的状态,而引发皮疹的发作或加重病情。

3。正规医院就诊,过敏原检测

不要轻信街头游医或广告宣传,寻求所谓灵丹妙药,到头来落的破财不去病,要再正规医院做斑贴试验查找过敏原,以避免再接触。

4。规则服药,按时复诊

早期的湿疹经过一段治疗时间后,有必要接着复诊一次,让医生确诊治疗的有效性和是否需要进一步巩固治疗,以达到治愈的目的。

5。不能把激素当灵丹妙药

激素在过敏性皮肤病的治疗中,能达到见效快、疗效明显的效果。但长期系统使用激素会产生肥胖、胃溃疡、骨质疏松和影响血糖及血压等副作用,在临床使用时,不能把系统应用激素当做治疗湿疹的首选。

6。缓解期要巩固疗效,不能随意停药

达到明显缓解时,需要坚持用药一段时间,使得病情稳定,以防止短期内复发。

7。出现复发时要随时就医

湿疹特点就是剧烈的瘙痒。皮疹也会因为长久的搔抓而出现增厚、皮肤变得粗糙,医学上称之为“苔藓样改变”。这种改变是湿疹变得顽固和反复的一个原因之一,所以当湿疹有复发的时候,需要尽早地接受治疗。

8。选择纯棉衣裤

一些动物的皮毛、植物、染料和人造纤维,都会对皮肤产生一定的刺激,引起湿疹的发生,而纯棉的则相对不明显,所以患皮肤病的人,最好是选择纯棉料的衣物。

总之,湿疹患者注意事项总结为五个字,即衣食住行洗。

衣:纯棉、浅色、宽松,勤洗勤换。

食:观察自己食用什么后皮疹和瘙痒加重,我的病人我会给他们一个食物日记,对于找到食物过敏原帮助很大,不要轻易相信过敏原检测,过敏原检测是个参考,不能替代患者体验。

住:尽量不住地下室(潮湿),不养宠物、不铺地毯、不养太多花,床上用品尽量纯棉,房间要常常通风。

行:观察自己到什么环境病情会加重,有些地方要格外注意,如:植物园(花粉多)、动物园(动物毛屑多)、家装市场(有机挥发性物质多)等。

洗:洗澡不过多,不过少,温水洗,记住洗后马上外用保湿乳,对维护皮肤的水分和完整性很重要,要养成习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的衣食住行护理原则

婴儿湿疹怎么办?当宝宝患上湿疹并出现症状后,日常的衣食住行都要做到面面俱到的护理才能快速痊愈。当新手妈妈第一次遇到婴儿湿疹怎么办呢?婴儿……详细>>

婴幼儿的衣食住行

年轻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聪明活泼,健康成长。然而,许多初为人父母者在遇到育婴护婴的具体问题时,往往手足无措,不知从何做起。那么,怎……详细>>

儿童肾病的衣食住行

病综合症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其病因不详,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患肾病综合症的幼儿在病情稳定期可以上幼儿园,只要……详细>>

过敏宝宝的“衣食住行”

我们人类的免疫系统具有自我保护功能,可以识别什么是自己需要的、什么是有害的。如果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免疫系统就会想方设法把它清除出去,比如……详细>>

宝宝起湿疹 患儿“衣食住行” 要放心上

湿疹是宝宝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炎症,湿疹会出现剧烈瘙痒的症状,所以会让宝宝很难受,宝宝起湿疹怎么办?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湿疹的护理方法有哪些?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