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泌尿系感染会发热吗

2017-04-26 15:47:15      

很多家长有一种误解,认为泌尿系感染这个病只有成人才会患病,所以当小儿出现发热时,往往不会考虑到这种疾病,有时甚至因此贻误了治疗时机。其实,泌尿系感染不仅可以发生在儿童身上,而且是儿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

只是小儿泌尿系感染往往因感染部位及年龄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症状及体征,临床不可忽视。发热是泌尿系感染十分常见的一个症状,尤其是新生儿及小婴儿罹患本病时,往往表现为发热明显,而其他局部症状不明显,所以临床若有小儿不明原因的发热,应及早做尿常规、尿培养等检查,以除外本病。

那么怎样判断发热是否是由泌尿系感染引起的呢?

正如前面已经提到的,泌尿系感染发生在新生儿期及婴儿期时,常以发热为主要症状,可伴见尿频、尿布疹、排尿时哭闹等症,新生儿尚可见黄疸,若本病发生在儿童期,上尿路感染时,表现为发热、寒战,可伴见腰痛等;下尿路感染则可能发热不明显,而表现为明显的尿频、尿急、尿痛。

虽说小儿不明原因的发热当警惕此病,但亦不能贸然下结论,本病的诊断尚需依靠尿常规检查及中段尿培养检查。通常尿沉渣白细胞>10个/高倍视野,中段尿培养细菌数>10.5/mL即可确诊。

总之,临床上若小儿出现发热,且无明显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症状时,当留意其有无泌尿系症状,同时应及时检查尿常规,以及早确定诊断。另外,本病在新生儿期男孩发病率高于女孩,1岁后则女孩发病率远大于男孩,所以对女孩不明原因的发热尤其应细心检查,以便及时做出正确诊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样治疗泌尿系感染发热

祖国医学将泌尿系感染归属于“淋证”范畴。认为本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感受湿热之邪,邪蕴下焦,膀胱气化失常所致。急性期多见实热证,慢性期则常见……详细>>

小儿风湿热会发热吗

风湿热是由于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免疫反应。好发于6~15 岁的学龄儿童,虽然近年来其发病率有下降趋势,但仍是儿科较常见的、且对小……详细>>

小儿皮肌炎会发热吗?

中医认为,本病可归属“肌痹”“皮痹”“痿证”等范畴。皮肌炎伴高热多见于本病的急性期,除发热外,尚可见肌肉关节疼痛无力,皮肤紫红色瘀斑,心……详细>>

小儿艾滋病会发热吗

近年来,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越来越多。但提到小儿艾滋病,人们可能会感到不可思议。其实小儿艾滋病的发生现在已有日益增多的趋势。艾滋病是由人类……详细>>

小儿贫血会发热吗?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根据导致贫血的不同原因,临床将其分为营养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不同类型。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