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小儿发热可试用中医外治法

2017-04-26 15:38:14      

中医认为,小儿乃“稚阴稚阳”之体,脏腑娇嫩、易虚易实,且小儿“肝常有余、脾常不足”,故病邪侵入后易化热生火,从而出现发热诸症。治宜疏风解表、宣肺清热,可选用下列外治法,疗效甚佳。

药浴疗法

青蒿、板蓝根、大青叶、千里光、野菊花各100克,麻黄、细辛、苏叶、荆芥各30克。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温时洗浴患儿全身。每日2~3次,每日1剂,连用2~3天。具有清热解毒、宣肺理气的功效。

足浴疗法

香薷、苏叶、荆芥、防风、藿香各15克,菊花、葱白、生姜各30克,连翘10克。加水煎煮取汁2000毫升左右,先将患儿双足置于盆中,待温度适宜时,首次加药液于小儿踝关节上下,再加食醋50毫升,以后每隔10~15分钟加药液1次,每次约200毫升,直到药液浸没小腿肚为止,共约40~60分钟,每日1次,每次1剂,连用2~3天。具有清热解毒、发汗解表的功效。

敷足疗法

吴茱萸、山栀各20克,共研细末,食醋调为糊状,敷于双足心涌泉穴,外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4小时换药1次,每日1剂,连用2~3天。具有清热平肝、引热下行的功效。

敷脐疗法

柴胡10克,研为细末,加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敷肚脐处,敷料覆盖,胶布固定,24小时换药1次,连用2~3天。具有升阳解郁、解表清热的功效。

纳鼻疗法

鲜青蒿、金银花、黄芩、板蓝根、辛夷花各30克,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50克,用沸水浸泡30分钟后,去渣取液滴鼻。每次2~3滴,双鼻交替使用,每日3~5次。具有清热解毒、宣肺清热的功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按摩可缓解小儿发热

天气渐暖,但是气温也会反复无常,很多儿童因此患上了感冒引起发热,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治疗,另外根据医生的药物调理外,家长也要根据情……详细>>

中医按摩可缓解小儿发热

天气渐暖,但是气温也会反复无常,很多儿童因此患上了感冒引起发热,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治疗,另外根据医生的药物调理外,家长也要根据情……详细>>

中医推拿疗法有效治疗小儿发热

小儿发热是由于感受外邪,或脏腑功能失调而引起体温异常升高的一种常见病症。临床上许多急性传染病初起往往以发热为主要症状,应予注意,以防延误……详细>>

什么是小儿发热?小儿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小儿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发热和病理性发热,如果是生理性发热,不需要多近一步的治疗,病理性发热则需……详细>>

小儿发热检查

血常规外周血中白细胞计数降低,多为病毒感染。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增高,多为细菌感染。外周血中有异常淋巴细胞提示病毒感染。幼稚细胞则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