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休克型肺炎

2017-04-26 15:25:59      

休克型肺炎,又叫中毒性肺炎,是由于细菌性肺炎时的毒血症引起以微循环障碍为主要表现的一种重症肺炎。病原体多为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多见于年长体弱儿。

临床症状:主要有肺部感染和休克的表现,休克常在24小时内发生。多数患儿有咳嗽、咳痰、全身不适,肺部体征多不典型。1~3天内,尤其在24小时内,突然出现休克,表现为: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冷汗淋漓、四肢厥冷、脉搏细速、口唇及肢体发绀,尿少或无尿,意识模糊,烦躁或嗜睡,甚至昏迷。

治疗原则:积极补充血容量:因为这是改善微循环灌注的基础,在血容量未补足时,应用任何血管活性药物均有危险。纠正酸中毒:休克时,常有代谢性酸中毒存在,使心脏收缩力减弱,并加重有效循环量不足,因此,要给碱性液。

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能改善血液动力学及机体代谢,产生抗休克的作用。注意在使用抗生素前提下应用。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根据病情尽量用扩血管药,少用或不用缩血管药物。

控制感染:控制感染的原则为早期、足量、联合应用抗生素,静脉滴入。然后,留痰作细菌培养,再选用敏感的抗生素。对症支持治疗: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等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诊断反复肺炎需分型辨证

风邪犯肺:风邪侵袭首先犯肺,肺失宣降,气机不畅出现咳嗽,咳痰不爽,偏寒时咳白痰,偏热时咳黄痰,可伴鼻塞流涕,可发热或不发热,舌尖红苔薄,……详细>>

小儿肺炎的分型食疗方

小儿肺炎的发病率非常高,但是绝大多数患儿预后效果良好,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患上肺炎后不要过分忧虑,积极治疗是良策,小儿肺炎除了在医院接受一……详细>>

脾气虚型肺炎吃参枣粥 小儿肺炎饮食推荐

由于孩子自身的免疫力弱,经常会感染一些病菌而生病,尤其是肺炎,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健康,那么,小儿肺炎吃什么好?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休克!

最后,作为健康人必须了解的是,一旦身边有人出现过敏性休克,应立即将其送到医院抢救,用0.1%肾上腺素0.5~1毫升皮下或肌内注射,并及时……详细>>

过敏性休克的抢救措施

病员采取休克卧位,给以氧气吸入并保温。在病员为脱离危险前不宜搬动;并密切观察病员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瞳孔变化。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