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肺炎链球菌肺炎的特点

2017-04-26 15:25:59      

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叫肺炎链球菌肺炎。该菌革兰染色阳性,常为短链状,细菌外面由多糖体组成的荚膜为致病的物质基础。

若3岁以下的婴幼儿肺部受到感染,则引起支气管肺炎;3岁以上年长儿受到感染,由于此时机体抵抗力逐渐增强,能使病变局限于一个肺叶或一个节段,以右上叶或左下叶最为多见,故肺炎链球菌肺炎又叫大叶性肺炎,近年来发病率较低。

起病多急骤,中毒症状重。突然高热、体温可达40℃~41℃,头痛、胸痛、呼吸急促,烦躁不安,早期往往不咳嗽或轻咳,病儿常不吐痰。

年长儿可有寒战、咯吐铁锈色痰,但有的患儿仍咳黄脓痰。重症患儿可有惊厥、谵妄及昏迷等中毒性脑病表现。

肺部查体:肺部早期往往缺乏明显阳性体征,或仅有呼吸音减低,晚期才出现肺实变体征,如胸部叩诊呈浊音,可闻及管状呼吸音及大量的湿罗音。

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均升高。痰培养:可见肺炎链球菌生长。X线检查;沿肺叶分布大片状模糊阴影,密度均匀,边缘清楚,占全肺叶或一个节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的特点是什么

小儿肺炎对于一些家长来说可能是比较熟悉的,因为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健康都会去学习一些疾病的知识,做好预防的工作。但是有些家长还是不知道小儿……详细>>

老年人肺炎的特点有哪些

首先,发病隐蔽。老人的机体反应能力低下,有时肺部病变已广泛,但发热不明显,体温多在37.5℃—38.5℃,咳嗽不剧烈,痰不易咳出,胸痛较……详细>>

小儿肺炎的主要特点

宝宝抗病力弱,天冷时患上呼吸道感染后,很容易往下蔓延,转成支气管炎或肺炎。可宝宝患了肺炎后,并不一定像大孩子那样表现出咳嗽、发烧的症状。……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4大特点

家长们最在乎宝宝的健康问题。当新生儿染上肺炎时,家长们别着急,寻找病因,及早治疗和预防。预防新生儿肺炎,应治疗孕妇的感染性疾病;临产时严……详细>>

揭示新生儿肺炎的4大特点

孩子刚出生时就会有肺炎,一般多在产前、产时引起。产前的胎儿生活在布满羊水的子宫里,发生缺氧,就会发生呼吸运动而吸入羊水,引起吸入性肺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