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儿贫血有哪些特征表现 贫血别滥用铁剂补血

2015-12-07 09:23:5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小孩子会出现贫血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知道,那么,小儿贫血一般会有哪些表现特征呢?

小儿贫血的表现:

面色苍白,嘴唇、指甲颜色变淡等;呼吸、心率增快;食欲下降、恶心、腹胀、便秘;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等,年长患儿还会出现头痛、头晕、眼前有黑点等,患病时间长的患儿常常会出现容易疲劳、毛发干枯、生长发育落后等。缺铁性贫血的主要表现除了皮肤黏膜逐渐苍白(嘴唇、指甲颜色表现最明显)、食欲降低、呕吐或腹泻以外,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异食癖如喜欢吃泥土、墙皮等;精神委靡或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智能下降等。

对于有些情况贫血,是不能滥用铁剂补血的,例如下面这种情况:

铁粒幼红细胞性贫血是由一组病因不同的血红素合成障碍和铁利用不良引起的贫血,临床发病率比较低,非常罕见。由于其发病症状不典型,故很容易误诊。铁剂治疗无效,一般长期服用大量维生素B6治疗。对维生素B6治疗无效的,可试用磷酸吡哆醛、色氨酸,甚至可试用叶酸、维生素B12、免疫抑制剂或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此病的预后对维生素B6的反应很重要,有7%~10%的获得性特发性病人有发展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趋向,最终转化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有报道指出,我国7岁以下小儿贫血发生率为40%。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何小儿营养性贫血还是很常见?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挑食和偏食造成的。但不能因此轻视小儿贫血。6个月至3岁的孩子很多是由于缺铁而导致的营养性贫血,但3岁以上的儿童贫血,仍需警惕其他疾病。患儿如果出现贫血症状,最好到血液专科做全面检查,尽早明确诊断,有的放矢治疗,对预后有很大的益处。

小儿贫血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动物肝脏: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也较容易被人体吸收。肝脏可加工成各种形式的儿童食品,如肝泥就便于婴儿食用。

各种瘦肉: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而且购买、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欢吃。

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素,所以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补铁食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贫血别滥用铁剂补血

 在和家属的谈话中医生发现,佳佳平时不存在偏食、厌食和营养不良的情况,这和缺铁性贫血不相符。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建议给患儿做骨穿检查。根据……详细>>

如何诊断小儿贫血?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血红蛋白或血细胞比容水平偏低是小儿贫血的直接原因,这会使得宝宝载氧能力下降进而出现代谢问题,但是贫血并不是一种特定的疾病实体,而是由各种……详细>>

小儿贫血试试食疗补血

鸡肉味甘,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并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镁、钾、纳、维生素等在家的营养成分。鸡煎汤汁同粳米煮粥,……详细>>

皮肤苍白当心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详细>>

小儿贫血试试食疗补血

鸡肉味甘,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并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镁、钾、纳、维生素等在家的营养成分。鸡煎汤汁同粳米煮粥,……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