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贫血用食疗

2017-04-26 13:44:17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多发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婴幼儿期是小儿生长发育最快最旺盛的时期,血容量增加很快,铁质需要量相对较多。出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若有足量的母乳喂养,一般不会发生缺铁性贫血。若母乳量不足,以牛奶喂养为主,由于牛奶中铁的含量比母乳低,小儿对牛奶中的铁的吸收也比母乳差,所以易发生缺铁性贫血,早产儿更易患此病。此外,婴儿通过排粪和出汗损失的铁也比成人多,此时如果不注意添加含铁的辅助食品,就会罹患缺铁性贫血。

近年来发现,如果每日用超过1000毫升的未经煮沸的鲜牛奶喂养小儿,可发生慢性肠道失血而致病。另外,钩虫病、溃疡病、鼻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长期腹泻、呕吐、肠炎、脂肪痢等,均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引发缺铁性贫血。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主要为烦躁不安,精神差,不爱活动,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口唇、眼结膜、指甲床和手掌苍白。血象检查可见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均低于正常值,做血清铁蛋白、血清铁等生化检验即可确诊。

从临床调查看,患有缺铁性贫血的儿童,只要注意诊断,配合食疗,就会很快恢复健康。下面介绍几例“补铁”食谱。

猪肝瘦肉粥:

配方:鲜猪肝50克,鲜瘦猪肉50克,大米50克,油15毫升,盐少许。

制法:将猪肝、瘦肉洗净、剁碎,加油、盐适量拌匀;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粥将熟时,加入拌好的猪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用法:每日1剂,1次或分2次食完,可长期食用。

功用:健脾益气。适用于缺铁性贫血、佝偻病及夜盲症等。

菠菜猪肝汤:

配方:鲜菠菜200克,猪肝100克,油15毫升,盐少许。

制法:将菠菜洗净,切碎;猪肝切成小薄片,用油、盐拌匀,备用。锅中加清水500毫升煮沸后加入菠菜及猪肝,煮至猪肝熟即可。

用法:喝汤,食菠菜及猪肝。每日1剂,1次食完,可长期食用。功用:健脾补血。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症状较轻者。

麻花糊:

配方:黑芝麻、花生仁(连衣)各若干,白糖15克。

制法:将芝麻、花生仁洗净,放入炒锅中,炒熟,研成粉末。每次各取15克,加入热开水120毫升至150毫升,调成糊状,再加入白糖调味即可。

用法:趁温食用。每日1剂,1次食完,可长期食用。

功用:润肠通便,养血补血。适用于缺铁性贫血。但出现腹泻者应停用。

参枣莲子粥:

配方:党参15克,红枣20克,莲子30克,粳米或大米30克。制法:将党参切成片;红枣洗净,剖开去核;莲子打碎。将粳米淘洗干净,与党参、红枣、莲子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米烂熟即可。

用法:婴幼儿食粥及红枣。每日1剂,分2次食完,食至贫血痊愈。

功用:健脾益气,益血补虚。适用于缺铁性贫血,大细胞性贫血,病后体质虚弱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贫血了 家长要选择“对的”食物给孩子吃

在对小孩贫血患者可以常吃的食物进行选择时,最好时选择能够补血且含铁质丰富的食物,这种食物对于小孩贫血患者的病情缓解时有很好的帮助作用的,……详细>>

判断孩子贫血看哪里 贫血“源自”哪处

据统计,我国近40%的学龄儿童和托幼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儿童期贫血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和缺乏维生素B12、叶酸引起的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详细>>

孩子贫血了怎么办?

贫血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许多种疾病的共同症状。引起贫血的原因很多,在多数情况下,贫血的严重性不仅取决于贫血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引起贫血……详细>>

盘点孩子贫血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孩子贫血

有贫血的孩子容易出现营养不良、骨骼发育不良、瘦小等情况,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很多妈妈都对自己的孩子贫血十分烦恼,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详细>>

小孩子贫血怎么办 预防孩子贫血合理饮食

预防孩子贫血的根本就是要合理饮食。父母应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