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液体疗法补液方案

2017-04-26 13:33:57      

液体疗法的目的是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以恢复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

应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必要的实验室检查结果,综合分析水和电解质紊乱的程度、性质而定。首先确定补液的总量、组成、步骤和速度。补液总量包括补充累积损失量、继续丢失量及生理需要量三个方面。

1,补充累积损失量指自发病到补液时所损失的水和电解质的量。

补液量一般为轻度脱水50m1/kg;中度脱水50~100m1/kg;重度脱水100~120m1/kg。一般按上述量的2/3量补给。补液种类主要根据脱水性质而定。低渗性脱水用2/3张溶液;等渗性脱水用1/2张溶液;高渗性脱水用1/3或1/5张溶液。一般累积损失量(约为补液总量的1/2)应于8~12h补足,滴速约为每小时8~10m1/kg。重度脱水伴有周围循环衰竭时,应在30~60min内迅速滴入或直接静脉推注2:1等张含钠液20m1/kg,以迅速扩充血容量,纠正休克。总量不超过300ml。

2,补充继续丢失指补液开始后继续丢失的液体,一般用1/3~1/2张含钠液。

3,供给生理需要量小儿生理需要量为60~80m1/kg。一般给1/5~1/4张液体,能口服尽量口服,不能口服者静脉均匀滴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小儿腹泻要口服补液 口服补液怎样进行

小儿腹泻,根据其病因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感染性腹泻通常是由病毒、细菌感染所引起,非感染性腹泻常常是因消化不良、食物过敏而导致。两……详细>>

小儿腹泻怎样补液 补液是快速康复的关键

腹泻是6个月至2岁的儿童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在夏秋季尤为高发。小儿腹泻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障碍的一种常见原因,家长务必要提高警惕。……详细>>

小儿肺炎心衰该如何补液

但在临床实践中,在抢救治疗肺炎心衰的同时,在加强用药和补液等措施上,就是矛盾对立的过程,这就需要慎重,严格限制补液量,因液体的选择应以高……详细>>

小儿呕吐补液过急谨防“水中毒”

医院经常会遇到一些由于喝水或者吊盐水所导致的呕吐患儿,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疾病的时候,到小门诊治疗,习惯无论情况如何一律挂瓶,导致宝宝有出……详细>>

预防小儿腹泻脱水的最佳补液

小儿腹泻起病可缓可急,轻症仅有大便次数增多及性状改变,偶有呕吐;重者大便次数一天十余次,甚至几十次,大便可呈水样、糊状、粘液状,有的可解……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