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黄疸还能喝母乳吗

2017-04-26 10:24:36      

不少新生儿会出现黄疸偏高的现象,而早产儿由于出生早,身体素质比较低,黄疸的发病率比足月儿更高。 有些人认为孩子出现黄疸应该停止母乳喂养,这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一、早产儿黄疸发生率比较高的原因

早产儿一般会有较高的胆红素值(可能和肝脏发育较不成熟有关);早产儿的黄疸较不易消退(常延至10多天后才消退。早产儿常发生新生儿窒息、败血症、呼吸窘迫症、颅内出血等合并症,这些情况将使黄疸加剧;早产儿的高胆红素较易造成核黄疸。

二、什么是母乳性黄疸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现黄疸一般持续3-4周,第2个月逐渐消退,少数可延至10周才退尽。

三、早产儿黄疸怎么办?

当早产儿发生黄疸时家长不要太着急,更不需要停止母乳喂养,而是要冷静客观的对待病情。早产儿黄疸分病理性黄疸和生理性黄疸,它们的处理方法是不同的。如果无法判断可以去正规的医院让医生给出诊断。

生理性黄疸的应对。生理性黄疸一般在3天后开始,10天到15天结束,早产儿可能迁延1个月。生理性黄疸可以让宝宝喝点白糖水,或用梨煮水喝还可以让他晒晒早上的太阳。

病理性黄疸的应对。如果孩子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黄疸或黄疸发展过快,持续时间较长,甚至伴有贫血、体温不正常、吃奶不好、呕吐、大小便颜色异常。

有的是黄疸已经消退或减轻后又重新出现和加重,多属病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常见的原因是新生儿溶血病、新生儿感染、胆道畸形和新生儿肝炎等。病理性黄疸医生会让宝宝照蓝光。

四、母乳性黄疸需要停止哺乳吗

宝宝母乳性黄疸一般不用停止哺乳。母乳性黄疸预后良好,通常不会出现较严重症的状,也不需要特殊的药物治疗。如果经化验后,确诊宝宝为母乳性黄疸,如果症状较轻,可以继续吃母乳,如果症状较重则应该停用母乳,改用配方奶代替,等到症状减轻时在恢复母乳喂养,不需要吃药。所以,早产儿黄疸不一定得停止母乳喂养,需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也可导致宝宝黄疸?

母乳性黄疸一般可分为早发型及迟发型两种类型。早发型与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出现时间及达到高峰值的时间相似,即在出生后的2-3天出现,并于第4……详细>>

宝宝黄疸需暂停母乳吗 黄疸宝宝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小楠楠出生时,小脸白白净净的。但在出生后第4天,妈咪突然发现她的小脸有些变黄了。妈咪根据自己在孕期学习的知识,以为小楠楠是生理性黄疸的表……详细>>

宝宝黄疸原因大总结 婴儿黄疸还能打疫苗吗

很多宝宝在新生儿期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黄疸,这难免会让新爸爸妈妈们焦虑不安,为什么会出现黄疸呢?详细>>

母乳性黄疸可继续喂奶吗 母乳性黄疸的危害盘点

一般在生后4~5天出现,逐渐加重、升高的胆红素可持续10天左右,然后逐渐减轻。很多年轻妈妈会问,宝宝出现了母乳性黄疸还可以继续哺乳吗?详细>>

新生宝宝黄疸或与母乳喂养有关

导读:近年来由于国内对母乳性黄疸认识提高,加上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开展母婴同室,纯母乳喂养率明显上升,母乳性黄疸的检出率明显增加。有临床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