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细菌性痢疾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麻风病

宝宝发烧怎么办 谨记正确使用小儿退烧药

2017-04-26 08:49:1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怎么办

正确使用小儿退烧药

当宝宝的体温在38.5度以上时,做了物理降温后也要适当辅以退烧药物。在医生的处方指导下,父母需要在家中常备退烧药以应不时之需。专家介绍,小儿退烧药主要有水剂、栓剂和针剂。一般以水剂较温和,最普遍使用的如小儿美林糖浆、小儿百服宁滴剂、泰诺林等,对宝宝的胃肠道刺激比较小。栓剂用来塞肛门,由直肠吸收,效果快速,宝宝拒绝吃药时可使用,但用量不宜过多。针剂最不安全,有时宝宝甚至会过敏休克,一般不推荐使用。

在给宝宝使用退烧药时,一定要谨遵医嘱,不可多服或将剂量增加,也不可几种退烧药合并使用。

做好口腔和皮肤的护理

高热时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干燥,这时口腔内食物残渣容易发酵,有利于细菌繁殖,可能引起舌炎、牙龈炎等。要及时清洁口腔,最好每次进食后用淡盐水漱口。高热退热过程中会大量出汗,要做好皮肤护理,及时擦干汗液,更换衣物,可用温毛巾擦拭皮肤,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注意室内通风

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室温维持在25℃左右。也可将宝宝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逐渐下降。如果小孩四肢冰凉而打寒颤,就要用毛毯覆盖,手脚用热水泡浴;如果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可脱掉过多的衣物。

让宝宝多喝水、饮食清淡

宝宝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如果宝宝是母乳喂养,建议在两次喂奶之间喂些水,也可以缩短每次哺乳时间,通过多哺乳来提高宝宝的抗病能力和新陈代谢。哺乳妈妈需要避免食用辛辣或者油腻的食物,以提高母乳质量。人工喂养的宝宝相反,应该减少奶量,因为体内高温容易使蛋白质变性,蛋白质不容易消化吸收。可以在冲奶粉时多加些水,稀释一下,等烧退后再恢复平时的剂量。

大宝宝宜饮白开水,奶制品也尽量少喝,否则会增加黏液的分泌。饮食应该力求清淡,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一般以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为主。如米汤、稀饭、面条、藕粉等,并搭配一些新鲜水果。

不要让孩子穿太多的衣服,帮助孩子散热

孩子在发烧之时通常全身都会很热,而一 些人认为说把汗“逼”出来,事实上这样做是非常容易引起痉挛,不利于宝宝散热,加重发烧的。

食疗方法

1、冬瓜荷叶汤:用冬瓜,荷味一起放入水中煮成汤加点调味品就可。

2、茶叶饮:用新鲜的荷味煮成汤之后,冷切加入蜂蜜就可。

物理降温

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

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

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宝宝发烧饮食禁忌

忌多喝冷饮: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而危及生命。

忌多食蜂蜜: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忌多食辛辣:由于体温升高,体内新陈代谢旺盛,在此情况下乱吃姜、蒜、辣椒之类的温热辛辣食品,会以热助热,加重病情,不利于退热与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退烧的方法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退烧是家长的首要任务,物理降温是退烧方法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家长在家可以自行进行的方法。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如何挑选小儿退烧药

小儿退烧药的种类有很多,但是不同年龄的宝宝所选择的退烧药是不同的。如果选错退烧药不仅不会退烧还会出现副作用哦。详细>>

宝宝发烧要正确退烧 护理莫入几大误区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38.5度以内的时候尽量用……详细>>

2岁宝宝发烧怎么办?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2岁宝宝发烧怎么办?那么哪些方法是爸妈在未带宝宝就医前,可在家中事先处理的呢?综合专家的建议,作为父母的您,正确的退烧方法应该是:详细>>

宝宝发烧该用退烧药吗 应对发烧家长该怎么做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发烧都会引起父母的担心。宝宝发烧该不该用退烧药呢?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