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的症状是什么 患儿饮食记住三大忌

2017-04-26 08:46: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咳嗽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通常也会配合药物治疗,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日常的饮食,小儿咳嗽饮食要注意什么?我们先来看看小儿咳嗽的症状是什么?

小儿咳嗽的症状

外感咳嗽多因风、寒、热、燥等外邪侵袭所致,其特征是:发病急,病程短,常常并发感冒;

内伤咳嗽则有脾虚、肺虚、肾虚之别。其特征是病情缓,病程长,反复发作。

小儿咳嗽比大人反应严重,多数会咳嗽不止,父母看到孩子有点咳嗽就会去找医生、吃药、挂水。用药的结果是孩子的胃口差了,食欲不好,营养就跟不上,孩子的抵抗力就差,这样一来孩子更容易感冒、咳嗽,所以这类孩子就陷入恶性循环之中,孩子往往长得瘦小、面色焦黄,甚至会引发哮喘。所以当孩子有咳嗽症状时,父母要先观察其咳嗽,看有无并发症以及全身症状,再决定是否立刻就医。

小儿咳嗽饮食禁忌

忌肥甘厚味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忌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鳃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忌甜酸食物

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小儿咳嗽的原因

咽喉炎引起的小儿咳嗽

咽部黏膜的不适往往会刺激小儿产生咳嗽,剧烈程度较大,喉咙一发痒就会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过敏性咳嗽

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感冒引起的咳嗽

感冒除了会引发咳嗽,还会伴随流鼻涕、喉底浓痰等症状。感冒引起的宝宝咳嗽比较常见,但爸爸妈妈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建议给宝宝适量喂些梨水,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湿度和温度适宜,缓解感冒病症的同时,也缓解了咳嗽的发生。

环境不适引起的咳嗽

室温过低,有冷气冷风,会引起宝宝的咳嗽。此时要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及时调节适合宝宝的室内温度,室温为25℃左右为宜。如果空气太干,可以增加加湿器,湿度为60-65%左右为宜。

小儿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大蒜:味辛性温,有强大杀菌作用。有助于感冒或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的痊愈。

梨: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润肺的功效。如患有风热咳嗽,燥热咳嗽等,可以用与冰糖共蒸后食用。注意,风寒咳嗽禁用此法,否则病势加重。

枇杷:化痰利肺之佳品,一般剥皮后直接食用。

萝卜:清热化痰,止咳平喘,解毒利尿。食用的方法也很多,如萝卜汁,萝卜汤,糖腌萝卜等,都可以用来治疗儿童咳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饮食禁忌 小儿咳嗽症状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的症状有哪些 需做什么检查

小儿脾胃薄弱、体质较差,常因喂养不当或外界环境等导致出现咳嗽,临床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等,病因病症比较复杂,很多家长因分辨不清,盲目……详细>>

什么是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哪些症状?

感冒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道没有发育完全,小儿咳嗽就更加普遍。详细>>

小儿咳嗽有哪些常见症状? 小儿咳嗽会传染吗?

小儿咳嗽往往不单单表现为咳嗽症状,还容易伴随其他上呼吸道症状,有时咳嗽会先于上呼吸道症状出现,有时咳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另外,由……详细>>

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咳嗽四类食物别碰

小儿咳嗽是一件让家长很头疼的事情,那么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又什么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咳嗽?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秋季小儿咳嗽5大病因 患儿的饮食禁忌要先知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保护运动,而导致咳嗽的病因有很多种,那么在这秋季小儿咳嗽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