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什么是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哪些症状?

2018-11-08 06:34:41      

感冒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道没有发育完全,小儿咳嗽就更加普遍。

什么是小儿咳嗽?

其实小儿咳嗽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反应。当身体的呼吸系统受到细菌及病毒的入侵。或者是有异物的吸入。身体就会做出咳嗽的反应。咳嗽能把呼吸道中的细菌及病毒排出体外。降低细菌及病毒对呼吸道的再次感染。从而降低支气管炎及肺炎的风险。从这方面来说,咳嗽是一件好事。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废弃物以痰的形式排出体外。但并不能因为咳嗽是一种自我保护反应,就对小儿咳嗽置之不理而让其自行恢复。不仅因为小儿咳嗽会让孩子不舒服。影响孩子的食欲及休息。久咳不愈对小孩的身体伤害很大。而且咳嗽分为很多种,有的情况比较严重的要进行系统的治疗。所以我们要积极的对症治疗。小儿咳嗽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咳嗽的症状?

做家长的可以根据小儿咳嗽的症状判断咳嗽的严重程度,做出是在家调理还是去医院进行治疗的相关决定。可以在家里做相关饮食调理的咳嗽症状:

1、咳嗽出现在流鼻涕,发烧之后,而且小孩的精神状态不错,除了咳嗽等症状能吃能玩能睡。家长可以初步判断咳嗽是由感冒引起的。这种感冒经过饮食的调理及中成药的服用一般都能自行恢复。恢复时间大概1周左右。

2、小孩咳嗽伴有痰多的现象,精神很好,不发烧,这是因为小孩小,呼吸道种痰液不能及时的排出。可以去药店买一些口服的祛痰的中成药。

3、平时不咳嗽,只有早上起来时咳几声,这有可能和空气的质量小孩的体位变化有关系,家长可以先自行观察。

需要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的咳嗽症状:

1、小孩在吃东西,突然表情困难,咳嗽不止,可能是有异物进入气管,家长可以先进行紧急处理然后赶紧送医院进行治疗。

2、小儿发生反复高烧,咳嗽严重,精神不好,呼吸伴有气喘等症状的,家长要及时送医院进行相关诊断再对症治疗。

3、小孩呼吸道发育不完全,很容易得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如果出现久咳不愈,要带小孩去医院做检查。

小儿护理无小事,小儿咳嗽问题可大可小,家长平时要加强小孩的护理,饮食上多吃一些润肺的食物,加强小孩的体能锻炼,以增加抵抗力。遵循小儿咳嗽预防为主,治疗为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咳嗽有哪些常见症状? 小儿咳嗽会传染吗?

小儿咳嗽往往不单单表现为咳嗽症状,还容易伴随其他上呼吸道症状,有时咳嗽会先于上呼吸道症状出现,有时咳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另外,由……详细>>

小儿咳嗽的症状有哪些 需做什么检查

小儿脾胃薄弱、体质较差,常因喂养不当或外界环境等导致出现咳嗽,临床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等,病因病症比较复杂,很多家长因分辨不清,盲目……详细>>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怎么调理

白萝卜粥。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把白萝卜和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红糖,煮沸即可。功……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护理?

孩子咳嗽期间父母要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最好在室内使用加湿器,尽量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孩子咳嗽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做好护理工作,减……详细>>

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咳嗽四类食物别碰

小儿咳嗽是一件让家长很头疼的事情,那么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又什么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咳嗽?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