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的误区与正解

2017-04-24 14:35:06      

小儿感冒的误区与正解

误区1:一发烧急于退烧

正解:超过39℃时才退

很多家长一看孩子发热,就急忙自己用退热药给孩子退热,或者要求医生下“猛药”让孩子立即退热,其实,大可不必。

“孩子发烧时,不要急于退热。”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消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当然,在孩子发烧超过39℃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退热。而且,去医院排除其他的严重疾病也很重要。”

误区2:普通感冒不用就医

正解:需就医排查其他疾病

不少家长认为,既然感冒有自限性,那孩子如果是普通感冒,就不用上医院就诊了。其实,感冒虽然有自限性,但是,小儿感冒,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即使是普通感冒,也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因为一方面需要排除其他的严重疾病,如肺炎或其他感染等,另一方面,感冒症状轻的情况下虽然可以不用药,但孩子病情变化快,需密切观察。”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经常会伴有并发症,以婴幼儿多见,病变若向邻近器官组织蔓延,可引起中耳炎、鼻窦炎、咽后壁脓肿、扁桃体周围脓肿、颈淋巴结炎、喉炎、支气管炎及肺炎等;稍大一些的患儿,如果是患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咽峡炎,可能会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和风湿热。严重的并发症可出现心肌炎、脑炎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还经常为各种传染病的前驱症状,如麻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猩红热等。”因此,随时观察孩子病情演变、随诊加以鉴别非常重要。

误区3:酒精擦浴退热好

正解:易致体温下降太快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有意识地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给孩子退烧,其中,就有不少家长使用酒精擦浴来给孩子降温,然而,此法虽然有一定效果,但也有一定风险。

当孩子发高烧时,除了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用药退烧,物理降温的确不失为较安全的方法,比如敷退热贴、洗温水澡,“但是,用酒精擦浴来降温,很容易导致孩子体温下降太快,引起孩子虚脱,因此,对于没有经验的家长,不建议用酒精擦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的误区与正解

很多家长一看孩子发热,就急忙自己用退热药给孩子退热,或者要求医生下“猛药”让孩子立即退热,其实,大可不必。详细>>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治疗小儿感冒常见的误区

儿科专家指出,孩子伤风时一般流清鼻涕,但也可能流绿鼻涕或黄鼻涕,这些均属正常现象。只有当鼻涕变色,并伴随持续高烧、食欲降低、咳嗽或是严重……详细>>

小儿感冒的用药误区“大辞典”

感冒对某些人可能是小毛病,但也可引起一些并发症,儿童由于自身免疫尚未完善,发生感冒的频率远大于成年人,如果儿童感冒后不及时采取合理的治疗……详细>>

小儿感冒的三大误区

夏季,又到了感冒的高发时节,小儿患了感冒最让家长揪心,很多家长在对于孩子感冒比较敏感,对于小儿感冒经常走入一些误区,下面介绍一下对待小儿……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