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为什么宝宝的扁桃体老是发炎 不知道的家长太多了

2017-04-24 14:01:07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是扁桃体的炎症。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咽痛、发热及咽部不适感等。专家指出,要彻底治疗扁桃体炎,患者除了要接受药物治疗之外,合理的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扁桃体发炎如何食疗?

为什么宝宝的扁桃体老是发炎

扁桃体作为呼吸道及消化道的“门户”,当细菌病毒来临时,扁桃体首当其冲,一旦人的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就会在此大量繁殖,扁桃体就会发炎。发炎的扁桃体充血、肿胀、化脓。扁桃体的陷窝上出现许多小脓栓,严重的会布满脓苔。经常反复发炎可形成慢性扁桃体炎,由于反复炎症使扁桃体增生肥大,两侧扁桃体几乎碰在一起,像两扇大门堵住了咽部。

可以说,扁桃体就是守卫宝宝健康的卫士,当呼吸道有致病原入侵时,首先出来作战的当然是“扁桃体”了,尤其在小儿时期,不仅是首先出来而且出来以后还非常活跃。一旦发生战争,总是有胜 有负,最先挂彩的也就一定是最先出来的那一个。如果不仅首先出来,并且出来还非常活跃,那挂彩机率是相当的高了——这也就是宝宝扁桃体炎频发的原因。

宝宝扁桃体发炎食疗方法

金银花粥

配制:金银花15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金银花洗净,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沸即成,每日l~2剂,连续3~5天。

功效:金银花有清热解毒、宣散风热、凉血止血的作用。

大力子粥

原料:大力子15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将大力子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每日1~2剂,连续3~5天。

功效:橄榄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的作I用,适用于咽喉肿痛、烦渴、咳嗽吐血。

石榴

石榴的煎汁可治喉咙痛。将一个石榴切成适当大小,和400克的水一起煮。沸腾后,再煮30分钟左右,其煎汁可漱口用。石榴最有药效的是它的皮,因此也可只煎阴干后的石榴皮,效果更好。石榴叶也可做药用,效果一样,将手掌大的叶子加400克的水,用小火煮,煮至半量,除去渣滓,即可当漱口药有用。

橘梗

橘梗的根有药效,可消炎、化痰、排脓(挤出脓)。夏天时,挖掘其根,以水洗净,风干后,可当药用。不过,橘梗药效很强,容易一喝就想吐,最好和甘草一起煎汁服用。3克的橘梗根加2克的甘草和300克的水,煎至半量,除去渣滓。饮用时,先漱口,再喝。

如何预防宝宝扁桃体发炎?

爱护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存在口腔中。按时就餐,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不可偏食肉类,尤其不可过多食用炸鸡、炸鱼,因为这些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孩子吃了易“上火”,从而发生扁桃体炎。

要注意环境。空调房间与室外温差不可太大,温度不可调得太低,一般不要低于25摄氏度。将要外出时,先开门在门口适应半分钟,随后再出去。还要保持居室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空气要保持新鲜流通,温度18—22摄氏度为宜,相对湿度在45%—55%。有些宝宝大汗后嫌热,喜欢冷水冲头,这时千万要管住孩子,因为皮肤受凉,毛孔突然闭合,导致体温调节失衡,迅速发病。

小儿身体抵抗力差,因此在平时要多注意身体锻炼,父母多带其参加户外运动。生活中尽量避免孩子与其它上呼吸道感染者接触,以免感染。

父母多注意孩子日常的饮食,应以清淡、含水分较多且容易吸收的食物为主,比如蔬菜、水果,绿豆汤等,避免接触过多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并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为何易患扁桃体炎? 预防儿童扁桃体炎有哪些要点?

夏天昼夜温差大,而且有时候还伴随着下雨降温,如果不注意身体状况,最容易患上扁桃体炎。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宝宝, 如果家长没有细心照料,患上扁……详细>>

扁桃体发炎该怎么办 警惕这3大危害给孩子带来困扰

扁桃体炎给孩子带来的危害比较大,扁桃体炎会引起咽部及颈深部感染,会诱发严重的疾病,甚至也会影响到孩子正常饮食,扁桃体炎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详细>>

宝宝扁桃体炎能吃鸡蛋吗 这些食物患儿可多吃

妈妈们都知道,宝宝的年纪比较小,体质比较弱,会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扁桃体发炎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那么宝宝扁桃体发炎能吃鸡蛋……详细>>

宝宝扁桃体为什么会发炎 其中危害超乎想象

扁桃体发炎是宝宝常见的病症,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做好预防的话,就让宝宝的扁桃体炎频繁发生,影响其健康生长,危害性很大。所以父母一定要提高警……详细>>

儿童为何会扁桃体发炎 它的危害有多可怕

扁桃体发炎是宝宝常见的病症,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做好预防的话,就让宝宝的扁桃体炎频繁发生,影响其健康生长,危害性很大。所以父母一定要提高警……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