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孕妇如何补钙 不同时期补钙需求不同

2017-04-21 14:48:36      

一、孕早期孕妇补钙

孕妇在孕早期钙的适宜摄入量是每天800毫克。由于孕早期胚胎生长速度非常缓慢,孕妇在孕早期的钙摄入量和孕前一样。

如果你膳食均衡,只要注意摄取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及其制品,虾皮、豆制品,芝麻酱,海带,深绿色蔬菜等)即可,同时,适当运动,常晒太阳,让体内自身合成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

专家指出,如果膳食合理,孕早期一般不需要额外补钙(即吃钙片)。

孕早期补钙这样吃:

早餐:馒头1只(面粉100克)、鲜牛奶250毫升、煮鸡蛋1只。

午餐:大米饭(粳米100克)、卤煮牛肉(牛肉75克)、炒鲜香菇油菜(鲜鲜菇50克,油菜150克)。

晚餐:米饭(粳米100克)、清蒸鲈鱼(鲈鱼125克)、烧茄子(茄子200克)。

水果:桔子1只(200克)、苹果1只(200克)。

加餐:酸奶125毫升、苏打饼干4片(25克)。

二、孕中期孕妇补钙

从孕中期开始,你要更加注意合理搭配饮食,适当增加乳类及其他富含钙质的食品与维生素D的摄入量,同时,适当进行外源性补充(即吃钙片)。

孕妇在孕中期每天的钙适宜摄入量是1000毫克。通常而言,你应该从怀孕4月(即孕中期)开始考虑补钙的问题。

因为胎儿这个时候进入了快速增长期,骨骼和牙齿等发育都需要钙的支持,为了保证胎儿身长的正常增长,必须保证脊柱、四肢、头颅骨及牙齿的正常钙化(或骨化),这就需要有足够的钙盐。

孕中期补钙这样吃:

早餐:花卷2只(面粉100克)、鲜牛奶250毫升、煮鸡蛋1只。

午餐:大米饭(粳米125克)、排骨炖海带(猪小排110克、浸海带50克)、炒虾皮油菜(油菜150克、虾皮10克)。

晚餐:米饭(粳米125克)、西芹百合(西芹150克、百合25克)、白灼虾(海虾150克)。

水果:香蕉1只(200克)、草莓(150克)。

加餐:酸奶250毫升、苏打饼干4片(25克)。

看完了孕早期以及孕中期的补钙小知识,孕妈咪应该知道现在该怎么做了吧?下面,我们继续来看看到了孕晚期又应该如何补钙。

三、孕晚期孕妇补钙

从妊娠7个月,进入孕晚期后,胎儿骨骼的钙化速度就骤然加快,这时候胎儿需要大量钙质,你需要摄入1200毫克钙。胎儿每1千克体重每月需要100~150毫克钙,才能保证骨骼的正常钙化。

在整个胎儿发育过程中,胎儿体内的钙储备中有80%是在孕晚期积累的,以怀孕38~39周时最高。此外,甚至还有研究发现孕晚期补钙效果更佳。

不过,虽然胎儿在孕晚期需要更多的钙,但孕晚期补钙的方式和其他时期没有不同,还是要本着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喝足量的水,同时,注意在饮食上多摄入含钙丰富的食物,不要过分依赖外源性补充。

孕晚期补钙这样吃:

早餐:花卷2只(面粉100克)、鲜牛奶250毫升、煮鸡蛋1只。

午餐:大米饭(粳米125克)、排骨炖海带(猪小排110克、浸海带50克)、炒虾皮油菜(油菜150克、虾皮10克)。

晚餐:米饭(粳米125克)、西芹百合(西芹150克、百合25克)、白灼虾(海虾150克)。

水果:香蕉1只(200克)、草莓(150克)。

加餐:酸奶250毫升、苏打饼干4片(25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在怀孕的不同时期补钙的量也是不同

胎宝宝快速生长期,摄入量增加。每天要喝500毫升牛奶或酸奶,对于不习惯喝奶的孕妈咪,每天可以补充500毫克左右的钙片,再吃一些虾皮、腐竹……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不同孕期补钙的剂量

孕期补钙很重要,因为准妈妈缺钙不但会影响胎儿牙齿基质的形成和钙化过程,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还会成为更年期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隐患。那……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孕期不同阶段补钙方法

孕妇如何补钙最有效呢?在孕期的不同阶段,补钙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所以准妈妈要区别对待。孕期补钙不仅仅对母体的健康有益,同时也是胎儿发育不……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 孕期这样补钙才健康

如果孕期准妈妈缺钙,危害是非常大的。缺钙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的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准妈妈被妊娠期高血压困扰,你一定要查查自己是否缺钙。……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 孕期补钙指南

很多孕妈妈们都有疑惑,孕早期就需要补钙吗?胎儿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钙、磷及铁。胎儿骨骼和胎盘的形成,也需要很多的钙,每天要摄取800……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