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宝宝手足口 家长第一时间发现了吗

2017-04-20 09:35:2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手足口在刚刚发病的时候症状不是特别的明显,特别是当孩子口腔当中出现斑点的时候很容易被我们当成口腔溃疡来治疗,所以我们必须要对手足口的症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下面我们看看手足口病的症状有哪些?

手足口病的症状

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病,具有肠道病毒感染的共同特征。从最常见的无症状或仅有轻度不适,至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均可发生。潜伏期一般3~7d,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病人突然起病。约半数病人于发病前1~2d或发病的同时有发热,多在38℃左右。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皮疹具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特征。部分患者初期有轻度上感症状,如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等。由于口腔溃疡疼痛,患儿流涎拒食。

口腔粘膜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手、足等远端部位出现或平或凸的班丘疹或疱疹,皮疹不痒,斑丘疹在5d左右由红变暗,然后消退;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凸起,内有混浊液体,长径与皮纹走向一致,如黄豆大小不等,一般无疼痛及痒感,愈合后不留痕迹。手足口病在同一患者身上不一定全部出现。水疱和皮疹通常在一周内消退。

治疗手足口病的方法

抗病毒药物治疗

常用的有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中药等,它们作为高效广谱的抗病毒药物,具有明显缩短发热及皮损愈合时间,减轻口腔疱疹疼痛作用。

免疫调节药物治疗

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以抵抗病毒感染和防止病毒性疾病的复发。常用的药物有转移因子、胸腺肽等药物。

中药方剂

(1)双花防毒饮

方剂:金银花10g,野菊花10g,蚤休15g,茯苓10g,甘草3g。

制法:上药加水300ml,浸泡30分钟,以武火(大火)煎煮沸腾,改用文火(小火)煎煮15分钟,煎成药液150ml。每日1剂,药液分2~3次服,连续服用7~10天。3岁以下婴幼儿可减量服用。

(2)对急性期出现低热或无发热,流涕咳嗽,咽红疼痛,或纳差恶心,可用银翘散方剂。

食疗方法

红萝卜1条,白茅根15g,竹蔗1节,生苡仁15g,每日1剂,煎水代茶。

灯芯草5扎,蝉蜕3g,木棉花1朵,鸡骨草10g,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荷叶粥: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吃。

儿童手足口病护理措施都有哪些

宝宝患病后应留在家中,直到热退、皮疹消退及水疱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一般常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及煮沸消毒。不宜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患儿的粪便需经含氯的消毒剂消毒2小时后倾倒。患儿居室内应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每日进行空气消毒。患儿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饮食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酸咸等刺激性食物。

应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应宽大、柔软。床铺应平整干燥。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应随时清理患儿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疱疹破裂者,局部可涂擦1%龙胆紫或抗菌素软膏。手足口病一般为低热或中等热度,无需特殊处理,可让患儿多饮水。如体温超过38.5℃,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治疗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

警惕手足口病的症状 家长第一时间发现了吗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详细>>

春季小儿手足口高发季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呢?

手足口病,是每一个有宝宝的家庭都需要注意的。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我们更应该了解它的症状,来给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那么手足口病初期……详细>>

孩子六大症状或是手足口病 家长要第一时间发现

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强,而且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家长要了解儿童手足口病的症状,手足口病患儿会出现发热的症状……详细>>

儿童手足口病发生 家长如何早期发现

手足口病在儿童当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多发的时候是在夏天,而且会传染,影响孩子的健康,那么怎样才能治疗手口足病呢?详细>>

手足口病的6大症状,家长要早发现早治疗!

手足口病是儿童阶段高发的传染疾病,主要是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的肠道病毒症状,这给患儿造成了极大伤害。同时也有少数的患儿因此发展成心肌……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