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警惕手足口病的症状 家长第一时间发现了吗

2017-04-26 08:43:13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下面我们看看手足口病的症状有哪些?

手足口病的症状

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部分病例皮疹表现不典型,如:单一部位或仅表现为斑丘疹。

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

手足口病的危害

溃疡,由于婴幼儿手,足,口,肛周等部位的皮肤粘膜比较薄嫩,所以就很容易造成溃疡,长久的溃疡愈合起来困难。

感染,由于胃肠道病毒造成全身的感染,比如感染心肌,引发心肌炎:感染脑或者脑膜,导致脑炎或者脑膜炎:感染肺,引起肺炎,肺水肿。

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少数的婴儿,由于自身的免疫力低下,加上感染导致的心肌炎,脑膜炎,肺水肿。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危害到生命。

预防手足口病的方法

1、预防手足口病最关键的是勤洗手,不让宝宝吃手,减少手口传播的途径。宝宝的玩具肯定需要擦拭,用清洁剂稀释来擦,家里的卫生死角不能忽视,需要定期擦拭消毒,如门把手、座机电话、手机、平板电脑、键盘、遥控器、宝宝餐椅扶手、水龙头、马桶按钮和马桶盖、擦手毛巾等等,仔细些能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家长在接触儿童的时候或者帮孩子更换尿布、处理粪便之后,也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进行洗手,并且对于粪便等污物要适当处理,不能随意乱扔。

3、对于婴幼儿使用的物品,比如奶嘴和奶瓶,在使用之前和使用之后,都要进行严格的清洗和消毒,防止病菌附着。

4、预防手足口病,要注意保持居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家长和幼教老师必须注意儿童的个人卫生,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同时,提醒儿童饭前便后洗手,不要吮手指,不喝生水,不食生冷和不洁的食物,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危害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

宝宝手足口 家长第一时间发现了吗

由于手足口在刚刚发病的时候症状不是特别的明显,特别是当孩子口腔当中出现斑点的时候很容易被我们当成口腔溃疡来治疗,所以我们必须要对手足口的……详细>>

孩子六大症状或是手足口病 家长要第一时间发现

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强,而且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家长要了解儿童手足口病的症状,手足口病患儿会出现发热的症状……详细>>

春季小儿手足口高发季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呢?

手足口病,是每一个有宝宝的家庭都需要注意的。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我们更应该了解它的症状,来给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那么手足口病初期……详细>>

手足口病的6大症状,家长要早发现早治疗!

手足口病是儿童阶段高发的传染疾病,主要是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的肠道病毒症状,这给患儿造成了极大伤害。同时也有少数的患儿因此发展成心肌……详细>>

手足口病有6种常见症状 家长需警惕

说起手足口病,不少家有小孩的家长们都面容失色,因为手足口病会给小孩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是具有一定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