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如何提高宝宝记忆力 聪明家长选择了这四种食物

2017-04-18 08:52:2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对于家长都希望孩子望子成龙,但是生活中的孩子们在对待学习方面十分的落后,特别是在背诵课文等需要发挥大脑记忆力的方面,使之此时孩子的记忆力表现的非常差,这时常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那么,日常哪些食物可提高孩子记忆力呢?

哪些食物可提高孩子记忆力呢

鲑鱼

鲑鱼肉含有高蛋白质及对神经系统具备保护作用的欧米伽—3脂肪酸,但脂肪含量却较低,含有EPA和DHA。有助于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和增强记忆力和理解能力。鲑鱼是儿童健脑的最佳选择之一。

大豆

大豆含有蛋黄素和丰富的蛋白质,每天食用适量的大豆或豆制品,可增强记忆力。

小米

小米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等营养,被人们称为健脑主食。小米可单独熬粥,也可与大米一起熬粥。做粥时,清水沸开再入锅,以强火沸煮;漂起米油时,改为文火慢熬,待到米油增多加厚成脂、米粒开花,粥就熬好了(要想省事,还是可以打磨过后再熬)。

香蕉

脑细胞的热量来源与其他细胞不同,只能依赖葡萄糖,无法从其他营养形式获得,而碳水化合物则是糖类最主要的来源。香蕉中不只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还有大量果胶、维生素B。果胶能让葡萄糖释放的速度减慢,避免血糖起伏过大;维生素B能促进糖类被充分转化成能量,协助蛋白质代谢,维持脑细胞正常功能运作。想维持大脑的颠峰状态,就随时补充一根香蕉吧。

哪些方法可以提高孩子记忆力

重复记忆法

日常生活中,妈妈们不难发现:宝宝往往是因为熟悉所以记忆。故事听多了,内容熟悉了,他们便可复述下来;歌曲听多了,旋律熟悉了,他们便可模仿演唱。因 此,妈妈们不妨用适当重复的办法,来帮助宝宝们记忆。桐妈实例:自桐宝出生后,桐妈便坚持把《三字经》、《弟子规》当做睡前故事不断重复地念给他听。现 在,四岁的桐宝已经能够把那些生涩的文字倒背如流了。

形象记忆法

3岁前的宝宝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较差,因此,妈妈们要尽量将抽象的事物形象化,以帮助他们记忆。例如,桐妈教桐宝数数就采用了形象记忆法,将抽象的 数字联想成他熟悉的形象,并结合朗朗上口的儿歌“1像铅笔细长条,2像小鸭水上漂……”这样一来,桐宝很轻松地就记牢了数字。

夜晚睡前按摩脚底

脚底被喻为“人的第二心脏”,按摩脚底可以提高各脏器的功能,加快新陈代谢,促进大脑的发育。每天晚上睡觉前,妈妈用拇指从宝宝脚心按揉至脚后跟,每天10次。其中,脚底有一个涌泉穴,位于足掌心,经常刺激它,对帮助宝宝保留记忆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左右水平转动眼睛30秒

英国的研究称,左右水平转动眼睛30秒这种锻炼能帮助记忆单词。至于原因,专家认为是水平转动眼球会让左右脑相互作用,这对修复记忆很重要。这个“小运动”不妨给让学龄宝宝试一试,说不定你会发现宝宝记忆变得超强哦!

三种食物有损宝宝记忆力

一、含铅食品

铅是细胞的一大“杀手”,当血铅浓度达到15微克/100毫升时,就会引起儿童发育迟缓和智力减退,而且年龄越小,神经受损越重。含铅食品主要有爆米花、皮蛋、罐装食品或饮料等。

二、含铝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体每天摄铝量不应超过1毫克/升克体重。铝摄入过多,会影响脑细胞功能,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能力迟钝,常用铝锅、铝壶的家庭应注意。

三、含过氧脂质的食品

过氧脂质对人体有害,在胃肠内会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阻碍和干扰人体吸收蛋白质,还可使人体内某些代谢酶系统遭受破坏,促使大脑早衰或痴呆。含过氧脂质较多的食品主要有油温达200摄氏度以上的煎炸食品,炸过食物的油很快氧化哈喇并产生过氧脂质,长期曝量的食物里的脂肪酸哈喇也会产生过氧脂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提高宝宝记忆力的妙招 增强宝宝记忆力吃五种食物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变得更聪明,那么不妨挑选一些健康营养的食物给他们吃吧~这些健脑食谱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记忆力和注意力,让孩子们在学……详细>>

有哪些方法提高宝宝记忆力 10种食物轻松提高记忆力

爸爸妈妈要如何提高宝宝记忆力呢?孩子的记忆力并非天生决定的,后天的培养是可以有效提高孩子记忆力的哦。今天,小编要来教你几招,看看怎样轻松……详细>>

教你轻松提高宝宝的记忆力

记忆力对于人的一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家长要从学龄前开始增强孩子的记忆力,这样做可以为将来学习打下基础。那么,如何提高宝宝记忆力呢?来看……详细>>

如何提高宝宝的记忆力?儿童记忆力的特征

如何提高宝宝的记忆力呢?首先,家长要先来了解幼儿的记忆力特征是怎样的,这样可以能够使用恰当的方法来帮孩子提高记忆力。下面小编就来为家长……详细>>

记忆力后天可培养 4方法有效提高宝宝记忆力

爸爸妈妈要如何提高宝宝记忆力呢?孩子的记忆力并非天生决定的,后天的培养是可以有效提高孩子记忆力的哦。今天,小编要来教你几招,看看怎样轻松……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