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贫血的表现有哪些?让孩子多吃这些远离贫血!

2017-04-17 16:42:46      

1、蹲下起身头晕眼花

贫血人群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蹲下起身时头晕眼花,眼前一黑分不清东南西北。如果孩子经常蹲下起身时说自己头晕眼花,父母就要往孩子是否贫血这一方面想一想,平时多注意让孩子补充生血食物,如红枣等富含铁元素的水果,此外一些动物内脏也是比较好的选择。不要以为孩子只是蹲久了,腿麻所产生的自然现象,孩子每次都喊头晕,多半和贫血脱不了关系。

2、同时伴有食欲减退

小孩子贫血的情况之下会出现食欲减退现象,不喜进食。因为贫血,血液中的氧气不足,消化系统受到缺氧的影响,从而导致孩子消化系统功能下降,出现消化不良,直接影响到孩子的食欲。

通常情况之下,孩子消化不良,食欲下降父母们都不会想到孩子是贫血,都会以为孩子是其他原因所引起,往往在这样子的情况之下忽略到孩子有可能是贫血的问题。因此,遇上孩子食欲下降,如果还同时伴有下蹲起立时头晕的话,父母学要留一个心眼,孩子是不是有可能贫血了?

3、出现营养不良症状

长时间贫血的小孩子会出现营养不良症状,最明显的就是脸色发黄,浑身无力,孩子很容易累,往往比其他孩子出现发育缓慢,精神不佳,头发发黄等营养不良症状。有些父母看着孩子这样子,每天给孩子大补特补,但没有发现问题的关键所在,往往是治标不治本,孩子贫血的问题还是得不到改善,反而对健康造成了损伤。

4、精神不振皮肤发黄

孩子贫血的情况之下,往往都会伴随着精神不佳,他们很容易觉得很困很累,经常嗜睡,打哈欠看起来总是没有睡醒的样子。肤色没有健康儿童的红润,手上脸上其他地方的皮肤发黄。

宝宝贫血有什么危害呢?

(一)身体影响

1、缺铁可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缺陷,宝宝抵抗力差,容易患病。 2、缺铁使胃酸分泌减少、脂肪吸收不好,使宝宝消化能力减弱。 3、贫血可降低血液的摄氧能力,使机体各器官、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宝宝稍一运动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不适。 4、贫血使宝宝机体处于缺氧状态,肌肉软弱无力。

(二)心理影响

1、影响宝宝智力。宝宝贫血使摄氧能力下降,脑组织缺氧,宝宝的记忆力和注意力等都会受到影响。2、影响宝宝情绪。由于缺氧,脑细胞代谢异常,宝宝经常表现为爱发脾气,爱哭烦燥不安。3、影响社会适应能力。体弱多病的宝宝与人交往的机会相对较少,容易引起性格孤僻、自卑。

宝宝贫血吃什么好?

菠菜粥

原料:带根新鲜菠菜150克,粳米100克。

做法:菠菜洗净后切碎,与粳米同放入砂锅,加水,煮至稠状即可。

功效:补血。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木耳红枣汤

原料:黑木耳15克,红枣30枚。

做法:将黑木耳、红枣用洗净,同放锅内加水煮,直至枣烂,喝汤吃木耳及枣。

功效:益气补血、健脾和胃。适用于宝宝贫血。

淮药粥

原料:淮山药100克,大米200克,红枣5枚。

做法:淮山药切成片,米淘洗干净,按平时煮粥的方法,以煮烂为宜。

功效:健脾开胃,补血。

猪血豆腐汤

原料:豆腐250克,猪血400克,红枣10枚。

做法:共煮汤食用。可常食。

功效:铁是造血所需的重要元素,而猪血含铁量高,每100克含铁高达45毫克,有补血功效,对贫血、面色苍白者有改善作用。

红枣粥

原料:红枣10枚,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粳米、红枣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大火烧沸后,转用小火炖至米烂成粥。将冰糖加少许水熬成冰糖汁后也倒入锅内,搅拌均匀即成。

功效:补血、养血,适用于缺铁性贫血患者。

肝粥

原料:猪肝100克,大米100克。

做法:猪肝洗净切块,与大米一并放入锅中,加水煮成粥即可。

功效:补肝、养血。

黑枣桂圆糖水

原料:黑枣20克,桂圆肉10克,红糖25克。

做法:将黑枣、桂圆肉洗净,放火锅中。加清水500毫升,再加入红糖调匀。煮熟或隔水炖40分钟即可。

功效:养血补血。适用于各种贫血。

参枣莲子粥

原料:党参15克,红枣ZO克,莲子30克,粳米或大米30克。

做法:将党参切成片,红枣洗净。剖开去核,莲子打碎。将粳米淘洗干净与党参、红枣、莲子一起放火锅中,加清水适量,煮千米烂熟即可。

用法:婴幼儿食粥浆,分2次吃完,食至贫血痊愈。

功效:健脾益气,益血补虚。适用于缺铁性贫血,大细胞性贫血,体质虚弱。

温馨提示:

对于较小的婴儿要注意尽量母乳喂养,4个月之后可以开始添加含铁的米粉、蛋黄、水果泥、果汁;6个月左右可以食用动物肝脏泥;9个月之后可以食用绿叶蔬菜、水果等,均有利于改善宝宝贫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贫血的表现有哪些?让孩子多吃这些远离贫血!

贫血人群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蹲下起身时头晕眼花,眼前一黑分不清东南西北。如果孩子经常蹲下起身时说自己头晕眼花,父母就要往孩子是否贫血这一……详细>>

宝宝贫血的表现

这是贫血患儿最突出的表现,以面部、口唇、耳廓、手掌和甲床等处较为明显,眼结膜及口粘膜更显苍白,这是因为这些部位毛细血管丰富、又在浅表处分……详细>>

宝宝贫血的表现

贫血时组织缺氧这个信息,通过神经系统“告诉”大脑指挥中心,大脑便命令心脏泵血速度加快(心跳加速)、肺脏呼吸运动加快,力图多提供一些氧气,……详细>>

宝宝贫血的表现!

长期贫血患儿体格发育差,身材矮小,不爱玩,易疲倦;因营养不良导致皮肤弹性较差,指甲发育不好、质脆、有横纹,毛发干燥、颜色发黄、无光泽。详细>>

宝宝贫血有哪些表现?

这是贫血患儿最突出的表现,以面部、口唇、耳廓、手掌和甲床等处较为明显,眼结膜及口粘膜更显苍白,这是因为这些部位毛细血管丰富、又在浅表处分……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