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儿童口吃三种类型 矫正口吃有这些妙招

2017-04-14 09:14:0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口吃是常见的疾病,生活中父母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这样才能有利于宝宝病情的恢复。那么父母该如何矫正孩子的口吃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

口吃的分类

(1)生理性口吃 多指儿童,多表现为单纯重复,可能有轻度的恐惧心理,但通常没有严重的心理障碍。

(2)反应性口吃 对口吃有明显的恐惧心理,心理负担很重,口吃程度也明显的随情绪而改变,对口吃极其敏感。

(3)习惯性口吃 通常病史较长,但心理负担不重,较多的表现为重复和短暂停顿。

如何矫正小儿口吃

不要让孩子模仿口吃的人说话:很多孩子的口吃都是从模仿别人开始,一开始是觉得好玩,后来慢慢的成了一种习惯。因而父母在这一方面要多注意。

不可取笑孩子:当孩子说话出现不连贯、不流利的时候,不要过分注意,更不可申斥或取笑他,避免损伤孩子的自信心和造成精神紧张。

性格培养:培养孩子健康的性格,开朗、大胆、自信的孩子即便发生过结巴,因为其注意力不集中在内心感受上,一般能较快地得到改善。反之,敏感、懦弱、急躁、退缩的孩子,可能会演变为继发性结巴。一个人仅仅是“说不好”并不是问题,而一旦认定自己“说不好”,就有可能真的不敢张口,也就真的“说不好”了;这一点孩子和成人是一样的。

食疗方法:凤婷茶200克,陈皮150克,桂皮20克,花椒10克、铁观音茶5克做法:凤婷茶、陈皮、桂皮、花椒切碎或碾碎,均匀掺合在一起,每次取用这种混合的配料5-6克放入杯中加入开水浸泡或放入锅中加水煮沸,等待开水温暖时把水饮尽。每天两次,早晚各一次。配料中的茶是指茶叶。

大声朗读方法:朗读是矫正口吃的最好方法,这样可以保持语言的通畅性,大声的朗读可以发现自己哪里不协调,朗读时间长了,这样有助于矫正,也可以提高协调能力,让患者不在紧张,我们知道,口吃患者越紧张就越说不出来,导致口吃严重化,因此,生活中患者可以找一些自己熟悉的文章读,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使肌肉放松,这样才能很流利的说出来,时间久了,口吃现象会改善。

写字矫正改善法:我们知道,读和写是分不开的,患者在业余时间可以联系,拿出一篇课文,或者是一首诗,自己很工整的写出来,坚持下去,这样节奏就会很流畅了,而且也会培养患者的情绪,在人前说话自信起来。

唱歌朗读法:让孩子多听声音优美、表达流畅、内容活泼的儿歌。如儿童故事、幼儿诗歌等,听熟练后,让孩子跟着一起读,一起念。您可以有意识地和孩子一同唱歌、背课文、说儿歌,使其掌握语言的节奏。再进一步引导他以读课文的节奏来说话,一点点地过渡。

缓慢对话法 :平时孩子跟您谈话时,让他慢慢讲,特别是开头第一句,甚至头一个字,更要慢而再慢。您应极耐心地倾听,不要忙于插话,不要用插话代替孩子要说的话。孩子说完话时,过一两秒,您再做反应,用慢节奏回答孩子,并尽量用孩子刚才用过的词语。在您跟孩子这样有意识地对话时,最重要的是要尽量显示您对他的爱。

多让孩子与同龄小朋友交往:小孩子天性喜欢玩,他们有共同的乐趣,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感情,可产生共鸣。即使是不认识的孩子,他们也能一见如故,玩起来非常融洽。他们在一起玩游戏时,游戏中的问答和自言自语,都是孩子练习口语的好机会。孩子对于所熟悉和理解的事情,没有心理障碍,说话没有那么紧张,语言会流利一些。而且,孩子们边玩边交谈,在欢乐中语言就会自然而然地表达出来。这对训练孩子的口语表达,提高其流利程度都有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矫正方法 儿童口吃类型 儿童口吃

儿童口吃的三种类型 治疗宝宝口吃的7个方法

孩子口吃,讲话不流利,不仅家长会着急,孩子也会变得不够自信,那怎样才能帮助孩子战胜口吃呢?详细>>

什么程度的口吃需就医 矫正儿童口吃的重点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反映:孩子小时候伶牙俐齿,怎么到了快上学的年纪,却突然变得结结巴巴了?详细>>

儿童口吃的原因是什么 矫正口吃关注哪些要点

2-3岁是孩子口语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是父母却发现孩子突然口吃了,很是忧虑。其实,儿童时期出现的口吃现象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口吃,只要没有器质……详细>>

三大因素会致儿童口吃 矫正口吃注意几个关键点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的最大希望,然而如果患上口吃这种疾病,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口吃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那么什么因素会导致儿童……详细>>

儿童口吃家长要知五个因素 两大方法有效矫正口吃

口吃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语言障碍,主要表现为言语不由自主地重复、发音延迟或停顿。在临床上,口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