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鼻出血警惕血液性疾病 患儿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2017-04-12 08:33: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小儿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疾病,如鼻出血就是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专家介绍,小儿遇到鼻出血的情况,一定要注意调理日常的饮食。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鼻出血患儿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儿童鼻出血的原因

1、孩子喜欢到处玩耍,跑跳间容易碰撞或受重击,致使脆弱的鼻子出血。

2、孩子好奇心很足,玩耍时将异物塞入鼻腔也是常事,这样也容易造成流鼻血。

3、抠鼻是孩子的不良习惯之一,用力挖鼻、擤鼻会损伤了鼻腔血管,造成鼻粘膜和小血管破裂,而导致鼻出血。

4、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会因为流鼻水、鼻塞而使鼻子发痒,孩子会忍不住用手揉、打喷嚏或用手指抠鼻孔,导致脆弱的鼻黏膜受伤,鼻腔内的血管发生破裂而出血。

5、血液性疾病。要知道,人体血管内的血液要做到既不出血、又不凝集,全由血液中的一些特殊因素所决定。如果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血液中的一些因素就会发生一系列变化,使血管和血液在发生出血后,就不容易凝集止祝这些疾病有白血并血友并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统称血液玻这是直接造成儿童鼻出血的原因,而且会引起反复、大量的出血。

鼻出血患儿的饮食禁忌

1、实热及阴虚之流鼻血,当选用性偏寒凉之食物,饮食亦偏凉或性平。蔬菜水果之性凉者,多利于止血,如鲜藕、荠菜、白菜、丝瓜、芥菜、蕹菜、黄花菜、西瓜、梨、荸荠、竹蔗等。脾虚鼻血者以花生、红枣为最好。

2、无明显热象之虚证流鼻血者,饮食以偏凉或平性为好,忌用温补,在出血期间饮食不宜过热,应放至温凉后才进食。

3、禁食一切辛、辣、煎、炸及酒等刺激物,虾、蟹、雄鸡等应忌食。

儿童鼻出血禁忌事项

一忌惊慌。儿童年龄尚小,当出血突然发生之时,往往手足无措。此时,父母首先要镇定,可引导孩子做缓慢而深的呼吸,以充分放松。

二忌仰卧。鼻出血时不要让孩子仰卧。因为仰卧时血会从咽后壁流入食道及胃,不久就会从胃再呕出,这就掩盖了鼻出血的真相。要让孩子取坐位或半坐位,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血液经后鼻孔流入口腔,更要指导孩子把流入口的血液尽量吐出,防止血液咽下后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或孩子误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

三忌过早拿掉棉花:鼻血止住后,因为害怕阻碍儿童呼吸,所以爹地妈咪总是马上把棉塞从鼻子里取出,其实在儿童不睡的情况下,要保留一段时间,一般儿童塞的棉塞,过20-30分钟就可以取出。

四忌塞纸巾:有些父母看见儿童流鼻血,常会用卫生纸或棉花塞入儿童鼻腔止血,但常因压力不够或部位不对,不能止血,血反而越流越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鼻出血也有疾病因素 如何处理鼻出血现象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儿童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小孩鼻出血的情况,家长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在止血的同时也要引起注意,是什么原因导致鼻出血的。详细>>

儿童鼻出血家长莫慌 儿科专家给你支招

鼻出血是很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气候干燥的春季,鼻出血的现象更多。宝宝鼻出血时,家长往往感觉很紧张,不知该如何处理。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详细>>

维生素缺乏宝宝会鼻出血 家长如何护理鼻出血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儿童鼻出血选择食物疗法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鼻出血是小儿常见的症状,专家介绍,遇到孩子流鼻血的情况不要慌张,要镇定,只要做出科学的处理,就可以止住流血的情况,下面为家长朋友们介绍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