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让宝宝远离过敏

2017-04-10 16:43:15      

过敏,医学上称为变态反应性疾病,所谓过敏体质是指体内免疫功能有先天性缺陷的体质,外来相应的抗原物质进入人体后,便会与体内特异性抗体结合起来产生一系列有害于机体的反应,表现为组织和器官受损以及生理功能紊乱。

可见,所谓过敏,总有引发过敏的物质,引起宝宝过敏的物质各式各样,举不胜举,千奇百怪。

从呼吸道进入的有:尘螨、花粉、室尘、棉絮、毛绒、油烟、枕垫料等,这些过敏原常在空中飞扬,飘浮很久,不断地被患儿吸入,使得过敏症状经久不愈。这一类过敏原中最重要的是附在灰尘上的螨虫,肉眼很难看得到,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它的庐山真面目,约80%的哮喘发作与螨虫有密切关系。

摄入性过敏原(从口腔进入的食物):常见的有牛奶、鸡蛋、鱼虾、土豆、竹笋、草莓、菠萝、含香料的食品、小麦食品等,大多数属于异性蛋白质类。

接触性过敏原:化妆品、磺胺软膏、樟脑、酒精、碘酒、红汞、橡皮胶、塑料玩具等,以上过敏原可以诱发过敏性皮炎外,还可激发过敏性鼻炎和哮喘。

接种性过敏原:注射青霉素、动物血清、昆虫刺伤等。

感染性过敏原:常见有肺炎双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克雷白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感等,它们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哮喘发作的主要祸首。

此外,过敏体质的孩子往往也会对冷过敏。他们一旦遇到冷空气、冷风,或夏天在空调室内温度过低时,或摄入冷饮后就会促使过敏发作。家长往往对这一类诱发因素认识不足,目前已证明冷空气是导致哮喘发作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妙招让宝宝冬日远离过敏

宝宝身体调节能力不够完善,如果妈妈冬季带宝宝外出,最好带多一件外套。特别是清晨外出或是骑摩托车、自行车外出时,最好给宝宝戴上口罩,在家的……详细>>

5招让宝宝远离过敏

宝宝过敏最大的根源就是来自于花草,特别是本身就对花粉过敏的宝宝,家长在带孩子玩耍的时候就要特别小心护理了,切记千万不要带孩子去灌木林多或……详细>>

宝宝过敏浑身瘙痒 预防宝宝过敏别做这些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宝宝是过敏的易发人群,食物过敏,粉尘过敏等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怎么预防宝宝的过敏呢?详细>>

5招让宝宝远离过敏

冷水洗面会增强宝宝皮肤的免疫力,同时还针对常常爱感冒的儿童起到了保健作用,一天之中,给宝宝用冷水洗两次最佳了,然后配上婴童专用的护肤品。详细>>

远离过敏呵护宝宝我们可以这样做

洗护用品有很大的可能会对宝宝的皮肤造成过敏,原因在于宝宝皮肤娇嫩,皮质薄并且体内的分泌不稳定,水分就会有很大的可能性流失掉。要是宝宝对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