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小儿过敏的症状及预防

2017-04-10 16:40:59      

当宝宝出现起疹子、流鼻涕、打喷嚏,妈妈可能以为是皮肤病或是感冒,但如果长时间不见好,或是反反复复出现,妈妈们可就要注意了,很可能是过敏症悄然而至了。

过敏是一种慢性疾病,过敏症状的出现有点像进行曲,某个阶段某种过敏症出现的机会高。在新生儿早期,以食物过敏及湿疹为主,但到了二三岁时,支气管哮喘逐渐增多,到了前龄期前,即五六岁时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亦越来越明显。

过敏性疾病有哪些?

过敏反应,学名称变态反应,是身体对一种或多种致敏物质的不正常反应,而这些物质对大多数人是无害的。其主要起因是由于患过敏性疾病患者体内产生了过多的免疫球蛋白E抗体。它可以和环境中的过敏原起反应,刺激机体产生、释放某些过量的化学物质,继而产生各种症状。

过敏性疾病涉及耳鼻喉科、呼吸内科、皮肤科、消化内科及眼科等多个领域,常见的过敏症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湿疹、荨麻疹、过敏性胃肠炎等,其中儿童以过敏性鼻炎及哮喘最为普遍。

许多父母以为宝宝长大了过敏症状亦会随之消失。但事实上,过敏的表现是会随着年纪的增大而改变,许多过敏儿早期可能出现湿疹、过敏性肠胃炎等,之后如果还是持续受到过敏原长期的刺激,就可能出现过敏性鼻炎或支气管哮喘。

减少过敏发生

过敏性疾病须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宝宝的饮食及生活环境等因素,如控制不当,过敏症状会逐日恶化,所以有过敏病史的人不可以掉以轻心。

减少卧室的尘埃室内环境保持清洁,每周用湿布擦拭,勤换洗宝宝用的被单、被套、枕套等用品。同时,哮喘宝宝的居室应通风良好,天气好时,每天开窗通风2次,每次30分钟。

避免接触刺激物以及变应原蚊香、烟香、香水、杀虫剂等挥发性物质尽可能避免使用。室内使用高效能的空气滤清器可净化空气。避免已经确定的变应原,是治疗和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基本而重要的措施。避免到花木繁茂的地方去,尤其不要选择风大的天气出游。室外的花粉、霉菌的完全避免虽不可能,但在高峰期可以关闭门窗使之大大减少。婴幼儿应避免食入诱发哮喘的致敏食物。

延长母乳哺育的时间,至少能到6个月。母乳中含有多种对过敏有制约作用的免疫球蛋白及多种抗体,对防止过敏很有好处。哺乳期间,妈妈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皮肤过敏有哪些症状?预防过敏家长要牢记这4点!

不少宝宝在换季的时候都会出现过敏的情况,例如皮肤上会长出小痘痘,或者喝牛奶的时候,以及吃某些辅食都会出现过敏情况。另外当宝宝到了一定的阶……详细>>

小儿过敏的症状

小儿面颊、鼻头及耳垂潮红,耳道湿润,耳痛,鼻塞,打喷嚏,黑眼圈,眼睑肿胀、下垂,头痛,唇干,皮肤干燥或多汗,眼角或手掌出现皱纹,腹痛,腹……详细>>

小儿过敏的3大症状要警惕,预防过敏父母得牢记这4点!

过敏是很常见的现象,在接触到过敏原时身体会出现一系列免疫反应,而在儿童群体当中幼儿是最容易过敏的一个群体。由于大多数幼儿在过敏时并不会自……详细>>

小儿过敏要如何预防?家长要这5个小妙招,防止过敏!

孩子过敏是一种常见的问题,有一些孩子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或者是局部出现皮肤过敏症状,这种时候往往是免疫能力较差,引起相应的过敏原反应导致的问……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的症状与预防

临床表现为胸闷、气急、哮喘等症状,大多夜间加重,被迫端坐呼吸,额部冷汗,彻夜难眠。大量的临床医学统计资料表明,儿童哮喘 80% 以上在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