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宝宝免疫力低身体差 几种食物轻松提高宝宝免疫力

2017-04-10 12:14: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在小的时候免疫力都比较差,稍微有一点不好的环境变化就会让孩子得病。因此在提升孩子免疫力当面家里人都是义不容辞的,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食物可以提高宝宝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食物

白蘑菇

不要看蘑菇长不高就认为没有营养。蘑菇中含有矿物质硒和抗氧化剂。体内硒水平过低常常使重感冒的加重风险增加。在蘑菇中还含有B族维生素核黄素和烟酸,这些维生素在维持免疫系统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胡萝卜

孩子生长发育比大人们需要更多的维生素A原,也就是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具有保护宝宝呼吸道免受感染、促进视力发育的功效,缺乏维生素A的宝宝容易经常患呼吸道感染。

小米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虽然脂肪含量较低,但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而B族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都是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对宝贝的大脑发育大有益处。

富含维生素A食物

儿科学家提出,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V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

富含锌的食物

锌元素是不少病毒的“克星”。在感冒高发季节多吃些富含锌的食品有助于机体抵抗感冒病毒,因为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

全麦食品

全麦食品含有铁、维生素、镁、锌和粗纤维素等多种宝宝所需的营养成分。在西方的国家里,全麦面粉被称作最棒的主食原料,很多家庭把烤全麦面包作为宝宝的主食,如果在上面抹一些宝宝专用的奶酪,营养就更丰富了。虽然各国的饮食习惯不同,但营养是无国界的。我们可以把粗粮和面粉混合制作主食(比如发糕),同样能给宝宝带来丰富的营养。

谷物

即使从超市买来的宝宝谷物早餐,也同样非常健康。它里面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在购买时要选择宝宝专用的,含盐低的。自己家制作的小米粥、玉米粥也很有营养。需要注意的是,需要把谷物早餐配合牛奶一起吃时,牛奶的选择很重要,2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用脱脂牛奶,1岁以内的宝宝最好用母乳或配方奶。

豆浆

豆浆有独到的营养价值,既富含宝贝生长发育所需的蛋白质,又含有抗菌物质,非常适合宝贝食用。另外,还具有清热补虚、通淋化痰的治疗作用,是一种物美价廉的滋补饮料。

苹果

苹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其中的果酸可促进消化吸收,纤维素可促进排便;果胶可制止轻度腹泻所富含的锌元素有助于宝贝增强抵抗力,因此,多给宝贝食用苹果会预防很多疾病。

红枣

红枣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糖分、钙、磷、铁、维生素C、维生素P等,具有补益脾胃、养血安神等功效,而且红枣还能增加环磷酸腺苷的活性,助于强身健体,有保肝、抗变态反应等效果,非常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神疲乏力、易感冒的宝宝。

山药

山药中含有如钙、磷、糖、维生素及皂甙等营养物质,对健脾补肺、固肾、滋养强壮很有疗效,此时食物对于那些平时就有脾胃虚弱、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很适用。

鹌鹑蛋

具有补益气血,强身健脑等功效,很适合那些营养不良、易感冒的宝宝食用,这主要是由于鹌鹑蛋中含有很多高质蛋白质,还有磷、钙、铁、芦丁、芸香等其他营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免疫力低冬天爱生病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许多家长在家中应用消毒剂,想要将病菌隔绝在外,可是等孩子长大后一旦接触病菌就容易生病,提高孩子自己的免疫力才是关键所在,那么如何加强孩子……详细>>

母乳喂养可提高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吃它们

孩子们的身体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如成年人好,尤其是在这春季,稍微受了凉气就有可能伤风感冒的,严重就会引发高烧肺炎。那么,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吃什么好 多做抚触提高免疫力

对于宝宝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临床上建议父母先要了解清楚宝宝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因为很可能是营养不足造成的,也很有可能是宝宝过于挑食……详细>>

睡不好也会降低宝宝免疫力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进行合理运动,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进行按摩以及养成一个健康的饮食行为都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轻轻松松就可以让宝宝远离疾病。详细>>

6个方法轻松提高宝宝免疫力 3种食物要常吃

最近天气冷,宝宝容易受到寒冷的侵袭,总爱生病发烧,这让很多家长发愁。怎样才能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方法,能有效提高宝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