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宝宝吐奶有三种原因 怎么处理吐奶宝宝 

2017-04-07 09:25: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吐奶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很多家长因为第一次做父母,所以对于宝宝吐奶这种情况都显得特别紧张。那么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吐奶的原因吧。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

1、疾病因素:吐奶可能是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如果宝宝因为吐奶而导致体重急剧减轻,或者边吐边咳嗽,或是呕吐物呈现褐色或绿色,或呈喷射状吐了70—80厘米远,这些很有可能是某种疾病的征兆。大多数的宝宝都是快乐的呕吐者,如果宝宝吐奶吐得十分难受,很有可能就是食道发炎了,爸妈需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治疗。

2、生理因素:婴儿胃肠首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这是由于在食道与胃之间的贲门还没发育成熟,加上要排出残存体内的一些粘膜而导致的吐奶。由于生理原因而引起的吐奶比较常见。

3、喂奶姿势不正确引起

宝宝的胃不像大孩子和成人那样垂向下方,而是呈水平位,胃的容量小,存放食物少,胃收缩功能又没有完全发育健全,所以才很容易发生吐奶。不了解宝宝肠胃特点的爸爸妈妈,可能会喂奶中,无意中增加了宝宝吐奶的可能性。

宝宝吐奶怎么办

改变喂养姿势。尽量抱起宝宝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妈妈抱着宝宝喂母乳时,要让宝宝的头部高一些,身子低一些,这样能减轻宝宝吐奶的症状。给宝宝喝奶粉时尽量不要让宝宝躺着喝,坐着或站着比较好。如果是躺喂,喂完后不要马上让宝宝仰卧,而是侧卧一会儿,再改为仰卧。

改变喂养时间。当宝宝有吐奶症状时,要注意缩短每次喂奶的时间,不要长时间给宝宝喂奶,让宝宝慢慢的消化吸收,慢慢的宝宝肠胃适应了就不会吐奶了。

拍嗝:宝宝喝完奶后,由于胃里下部是奶,上部是空气,会造成胃部压力,出现溢奶、吐奶现象。因此,应及时帮宝宝拍打嗝,让气体排出来。只要减小了胃里的压力,自然就能减轻吐奶、溢奶情况。

饮食疗法:增加喂奶次数,减少每次的喂奶量,做到少量多餐。喂奶后适当多抱一会儿宝宝,不要急于将他平放在婴儿床上,这样有助于减轻返流。不过,调得太稠的奶容易造成肠胃阻塞或腹泻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怎么办 宝宝吐奶原因 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的原因 妙招教你缓解宝宝吐奶的情况

宝宝吐奶现象较为常见,因为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新生儿吃奶时又常常吸入空……详细>>

宝宝老是吐奶 家长你找对吐奶原因了吗

宝宝吐奶可能是父母喂养不当造成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原因引起的,孩子如果经常出现吐奶的情况,父母需要引起重视可以做进一步的检查,宝宝吐奶可……详细>>

为什么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宝宝吐奶厉害可不是什么好事。一般来说,宝宝吐奶的量比较多,可以发生在喂奶后不久,或半小时以后,吐奶前宝宝会有张口伸脖、痛苦难受的表情。详细>>

宝宝吐奶厉害的原因 宝宝吐奶怎么办?

尽管很多妈妈都知道新生儿由于生理原因才容易导致吐奶,但一看到自家宝宝吐奶时,还是紧张得不知所措。这里,我们将向你详细介绍有关导致婴儿吐奶……详细>>

宝宝吐奶有三种因素 家长知道护理方法吗

在喂奶的过程中,因为宝宝身体本身的缘故以及外界因素,会出现各种问题,让妈妈们十分烦恼。婴儿吐奶则是每个宝宝都会经历的的状况。那么你知道宝……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