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护理 家长要掌握这四种原则

2017-04-01 09:36:04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中医称之为“奶癣”或“胎敛疮”,是有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为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那么你知道要怎么护理湿疹宝宝吗?

婴儿湿疹的症状

婴儿湿疹的主要表现症状为,皮肤表面出现红斑、疱疹、糜烂以i结痂等现象,并且患儿还会感到皮肤局部有灼热以及瘙痒的感觉。

通常在宝宝的头、面颊、外耳部,甚至可以遍及整个颜面部和颈部,严重的手、足和胸腹部都可见到。

湿疹起初为鲜红色,略带水肿,边界清楚,表面湿润,继而转成主要症状。

婴儿湿疹危害

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因为湿疹多伴有瘙痒,瘙痒剧烈的话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和食欲,这就会宝宝的免疫力变差,可能会引发过敏以及其他疾病。

会诱发其他疾病,宝宝湿疹都可能是过敏引起的,即使现在治疗好了,但是可能会留下一些致病因素,很据调查,儿童湿疹其中约有30%-80%在将来可能出现其他的过敏性疾病,比如到三、四岁后可能会出现哮喘,到七岁后可能会出现过敏性鼻炎等。

婴儿湿疹的护理技巧

宝宝的皮肤要保持清洁和湿润

洗澡对湿疹是有帮助的,夏季一般一天一两次,冬季次数可以减少,隔日一次就行了。水温一般在36~38°C之间,不能太热,因为太高的温度会使宝宝皮肤更干燥。给宝宝洗澡时,尽量用适合宝宝的弱酸性浴液,一般每周用一两次浴液就可以。

给宝宝穿天然纤维的衣服

比如棉质的,使宝宝的皮肤能够自由呼吸,但不能穿得过热。另外,要避免羊毛和其他会使人发痒的材料,因为这些衣料会刺激宝宝非常敏感的皮肤。

提倡母乳喂养

为了保证儿童的生长发育,除发现有明确食物加重婴儿湿疹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因为鸡蛋是婴儿湿疹过敏源检测阳性率最高的食物,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黄延至六个月后,蛋白延至1岁后。添加其他异种蛋白质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宜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

药物使用

对面积不大、病情较轻的湿疹,可在患处涂擦糖皮质激素类软膏(如皮炎平软膏、复方地塞米松霜等),但由于此类药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而且不宜涂擦得太厚。对脂溢型湿疹患儿,只需在其患处经常涂擦一些植物油(如茶油等),即可使痂皮逐渐软化脱落。对有皮肤糜烂的患儿,可先用洁菌灵洗液清洗掉渗出液,然后在患处涂擦氯锌油(每天涂2~3次);或者先用3%的硼酸溶液湿敷患处,然后再外涂氧化锌油剂(每天涂2~3 次),待渗液减少后可改为只外涂硼锌糊,每天涂2~3次,直至痊愈。有继发感染时,还可外涂一些抗生素药物,如新霉素软膏、百多邦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症状 婴儿湿疹护理方法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的衣食住行护理原则

婴儿湿疹怎么办?当宝宝患上湿疹并出现症状后,日常的衣食住行都要做到面面俱到的护理才能快速痊愈。当新手妈妈第一次遇到婴儿湿疹怎么办呢?婴儿……详细>>

家长要知婴儿湿疹的病因 护理湿疹宝宝有妙招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婴儿过敏性皮肤炎症。婴儿湿疹与宝宝的身体免疫系统、外界环境影响等有关,具体婴儿湿疹的病因是什么?详细>>

婴儿湿疹很常见 这些危害家长知道的却很少

宝宝如果出现湿疹现象,就会伴随严重的瘙痒症状发生,婴幼儿是没有能力进行控制的,当出现瘙痒感觉总想去抓挠,如果因为抓破了皮肤出现流血现象,……详细>>

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护理患儿掌握7大招

湿疹,又称“奶癣”。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通常在生后第二或第三个月开始发生,是发生在婴儿头面部的急性或亚……详细>>

如何鉴别婴儿湿疹 治疗湿疹还要掌握好方法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患湿疹的宝宝也逐渐增多,对于婴儿湿疹的治疗,很多家长容易陷入误区,导致延误治疗,甚至加重疾病。那么,婴儿湿疹如何治疗……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