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的家庭护理要点

2017-04-11 13:42:50      

呕吐是宝宝常发生的情况,许多新爸新妈育儿经验不足,不知道如何照顾呕吐宝宝,手忙脚乱又着急,那么,小儿呕吐要怎么护理呢?

小儿呕吐的家庭护理要点

一、保持静卧

小儿呕吐时,将其放在床上并安静躺卧,同时在床边放一个盆盂,以防小儿再发生呕吐时使用。并且,用凉开水给小儿漱口,除去口腔中的异味。

二、去除呕吐异味

小儿呕吐时,常常将衣物和被单弄脏,要注意经常更换,如果留有异味,更容易诱发小儿呕吐。

三、水分摄取有方法

对于胃幽门狭窄的患儿,哺乳时不要一次喂得过多,但注意小儿有足量的水分摄取,以免发生脱水,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如用小勺或小杯子给小儿少量多次地喂奶或喂水。

四、小儿呕吐时不要急于进食

小儿呕吐时不要急于进食,否则只会加重呕吐。每隔10~15分钟给小儿喝一些淡盐水或糖水,注意观察小儿手上的皮肤是否干涩,以防身体发生脱水。

五、呕吐时抱起宝宝

呕吐剧烈时应该抱起小儿,或让宝贝坐起身来,这样不仅会使小儿感到舒服一些,更重要的是不必担心小儿呕吐出来的食物呛入气管,堵塞呼吸道。

六、呕吐后如何补吃药

有些止吐药的使用需要在进食前三十分钟给予。生病时有些药物如咳嗽药、流鼻水药是可吃可不吃的,有些药物如抗生素,则必须按照医师指示服用,若于服用药物后三十分钟内大量呕吐,则需要再给予一次剂量;三十分钟至一小时内呕吐,可再补充半次剂量;若于服用药物二小时之后才发生呕吐,因大部分药物已蠕动进入小肠,不会再被吐出来,所以不需要在补充药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的家庭护理要点

对于胃幽门狭窄的患儿,哺乳时不要一次喂得过多,但注意小儿有足量的水分摄取,以免发生脱水,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如用小勺或小杯子给小儿少……详细>>

小儿呕吐的家庭护理方法

如果是溢奶引起的呕吐,每次喂完奶均应把小儿轻轻地竖直抱起,头部搭在大人的肩头上,然后轻轻拍打小儿背部,促使吞入胃里的空气排出,避免吐奶发……详细>>

小儿呕吐如何进行家庭护理呢

为人父母之后,开始有很多需要担心的问题,其中最让父母操心的就是孩子的生病问题,其中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的疾病就是呕吐,这种疾病会导致很多孩子……详细>>

小儿呕吐的护理要点须知

对于胃幽门狭窄的患儿,哺乳时不要一次喂得过多,但注意小儿有足量的水分摄取,以免发生脱水,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如用小勺或小杯子给小儿少……详细>>

小儿发烧的家庭护理

发烧是小儿患病时的常见症状之一,它是身体与病原体做斗争的一种反应。当体温超过39℃即为高热。高热时小儿心血管负担加重,消化功能紊乱,甚至……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