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两点看透小儿呕吐的秘密

2017-04-11 13:40:33      

两点看透小儿呕吐的奥秘

一、呕吐物的颜色:

如果宝宝是生理性呕吐,吐出来的以奶和奶块为主,俗称“溢奶”。这种呕吐随着宝宝的发育和添加辅食后逐渐缓解。遇到这种情况,切忌喂奶过快过量,喂奶时要取半坡位或将床角垫高,喂奶后将宝宝抱起后轻拍背部,让小家伙打个饱嗝,这样可减少呕吐的发生。以后随着适量的添加辅食,增加奶的黏稠度,呕吐可逐渐消失。

如果宝宝吐的是黄绿色水样物,这是胆汁的颜色,医学上叫胆汁性呕吐,说明肠管有梗阻,系肠内容物返反流引起,是肠梗阻的危险信号,这时可不能轻视了,要及早送宝宝去医院检查治疗。专家特别强调,在去医院的途中千万不要再给宝宝喂食物或水,以免加重肠梗阻。

如果呕吐物为红色或咖啡色,有可能是胃肠道有出血,这种血性呕吐物是小儿急重症之一,有时可引发休克,必须及时抢救治疗。

二、呕吐的方式和并发症:

宝宝在喂奶后不费力的发生呕吐,呕吐物从口角溢出,多是生理性胃食管反返流的表现,小儿吐后仍然有强烈的求食欲,也不会因为呕吐而影响营养和发育。

如果呕吐呈喷射状,呕吐物被有力的溅到床边甚至地板上,有可能是胃的远端(幽门)梗阻,如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家长可以观察宝宝在呕吐前是否上腹部膨隆,有从左向右的蠕动波,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送到医院检查,延误治疗可导致营养不良甚至衰竭死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两种按摩方法 小儿呕吐家长怎么护理

我们父母发现,有的时候孩子突然就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小儿呕吐可以使用按摩方法来缓解宝宝的不适,详细手法请看下文介绍。详细>>

小儿呕吐不用管?避开小儿呕吐的3大错误应对措施

孩子各方面都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孩子是非常脆弱的,家长稍不注意就会让孩子的身体出现一些状况,比如说感冒、发烧、呕吐、腹泻等等……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三大疾病会引起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怎么护理

呕吐,这是很多小儿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其实呕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小儿存在饮食不当造成的,这就需要在生活之中做到喂养得当。还有就是,除了喂养不……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