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季预防小儿腹泻与呕吐

2017-04-11 12:11:59      

儿童的呕吐腹泻虽说不是很常见的,但出现也令很多家长烦心,尤其是在炎炎的夏日里,天气炎热本就令人烦躁,加上小儿腹泻难受,做家长可谓是万分的着急,但也只得出门求医。那么儿童呕吐腹泻是有什么引起,我们要怎样去预防呢?

小儿腹泻和呕吐的病因:

导致腹泻和呕吐的病因可能是某种病毒,某种细菌或某些寄生虫,也有可能是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说过甜的食物或没有煮熟的肉类食品等)。

夏季预防小儿感染性腹泻:

● 吃冷饮要适度,尽量不给宝宝吃冷饮。冷食不但会影响宝宝胃肠道功能,还会影响宝宝牙齿发育。

● 不吃剩饭剩菜,即使放置在冰箱中的,也要慎重。食用冰箱中的剩食,一定要加热透。微波炉对饭菜没有消毒作用,放置在冰箱冷藏室内的熟食不能超过72小时。

● 吃生食要格外注意,洗净农药残留和可能的虫卵,先把菜上的泥土洗净,再用果蔬洗涤剂浸泡一两分钟,用清水把洗涤剂洗净,放在清水中浸泡三五分钟,如果是绿叶蔬菜,最好放在开水中烫一下,但不要在开水中煮。

● 手的卫生很重要,要有效洗手,只用清水冲冲不行,一定要用洗手液把手的各个部位,包括指甲缝都洗干净,然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用洁净的毛巾把手擦干。

● 宝宝饮食污染往往不来自宝宝,而是父母或看护人,所以父母和看护人的卫生对预防宝宝感染性腹泻至关重要。

● 一旦腹泻,要带大便去医院化验,不要擅自给宝宝吃抗菌素或其他治疗腹泻的药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秋交季慎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重在预防

眼下正值夏秋交际,雨量增多、空气潮湿闷热,是小儿腹泻高发期。而随着空气转凉,秋季腹泻也将会接踵而至,做好夏秋交季小儿腹泻预防刻不容缓。不……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呕吐?

对于宝宝尤其是刚出生的新生儿而言,母亲在哺乳千万不要过于着急,哺乳要耐心、匀速。在喂完奶后,妈妈可以抱正宝宝,轻轻拍打宝宝背部帮助消化。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的发生

别是人工喂养的孩子,应注意饮食卫生及水源卫生。保证食品制作过程的清洁卫生;所用的食具必须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每次喂食前还应用开水烫洗。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按时添加辅食:小儿生长发育迅速,不信纸母乳或人工喂养儿均应按时添加辅食,以满足营养需要。添加辅助食品时,品种不宜过多,变换不宜过频,要在……详细>>

3个措施预防小儿腹泻

做饭前应该先洗手;在接触肉和蛋类后也应该马上洗手;不要留过长的指甲,不要直接戴着戒指或手表洗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