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喂奶、呕吐后,千万别给孩子洗澡

2017-04-01 15:54:21      

爱玩水估计是每个宝宝的天性,一旦进入澡盆,总是不愿起来。洗澡,对宝宝们来说是一种有趣的游戏,不过,宝宝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适合洗澡。

6大状况婴儿不能洗澡

1、喂奶或吃饭后

喂奶或吃饭后不应马上洗澡。

喂奶后马上洗澡,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被热水刺激后扩张的表皮血管,而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这样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

其次由于喂奶后宝宝的胃呈扩张状态,马上洗澡也容易引起呕吐。所以洗澡通常应在喂奶后1-2小时进行为宜。

2、打预防针后

每个宝宝从出生开始就要接种多种疫苗。疫苗接种部位会有个微创口,如果那个微创口接触到不干净的水,可能会造成接种部位产生红肿的情况出现。因此,在疫苗接种后的四个小时内,不要给宝宝洗澡。

3、发热或热退48小时内

当宝宝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

给发热的宝宝洗澡,很容易使宝宝出现寒战,甚至有的还会发生惊厥。

不恰当的洗澡有时会使皮肤毛孔关闭导致体温更高,加重病情;有时又会使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致使宝宝身体的主要脏器供血不足。

另外,发热后宝宝的抵抗力极差,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或者发热更加严重,故主张热退48小时后才给婴儿洗澡。

4、遇有频繁呕吐、腹泻时

如果遇到宝宝频繁呕吐的时候,暂时不要给宝宝进行洗澡。

因为帮宝宝洗澡时难免会搬动宝宝,这样会使呕吐加剧,不注意时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等情况。为了宝宝的健康安全着想,当宝宝频繁呕吐的时候注意不要给宝宝洗澡。

5、当宝宝发生皮肤损害时

当宝宝发生皮肤损害时不宜洗澡。

宝宝有皮肤损害,诸如脓疱疮、疖肿、烫伤、外伤等,这时不宜洗澡。因为皮肤损害的局部会有创面,洗澡会使创面扩散或受污染。

而且如果在宝宝皮肤有损害的情况下洗澡,万一遇到不干净的水,会加重宝宝皮肤的损害程度,或者引发一系列不必要的并发症。

6、低体重儿要慎重洗澡

低体重儿通常指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宝宝。这类宝宝大多为早产儿,由于发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皮下脂肪薄,体温调节功能差,很容易受环境温度的变化出现体温波动。所以对这类特殊的宝宝要慎重决定是否给以洗澡。

另外要注意的是,给宝宝洗澡除了宝宝本身的因素外,还应该受到周围环境的限制。给宝宝洗澡时的环境温度以26-28℃为宜,水温在40-42℃。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几种情况千万别给孩子洗澡

如何给婴幼儿洗澡是新手家长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其中不乏有人认为把孩子放在水里洗干净了就行了,就是这样简单粗暴的想法才导致孩子遭遇一次又一……详细>>

六种情况下千万别给宝宝洗澡

很多妈妈给宝宝洗澡可能也不分时间地点或特定的情况哦反正就是每天洗,其实不太对哈,要注意咱们的宝宝在六种情况下是不能洗澡的哦。 详细>>

新生儿呕吐后能马上再喂奶吗?

新生儿刚吃过奶后,不一会儿就似乎全吐出来了,这时有些家长可能怕新生儿挨饿,马上就再喂。其实,遇到这种情况时,要根据新生儿当时的状况而定,……详细>>

小孩子呕吐后吃什么好呢?

宝宝前两天呕吐去医院,医生说是胃炎也就是积食了,吃了药当天和第二天都不吐了,可是第二天晚上和第三天又吐了,两天吐了三次,都不知道能给他吃……详细>>

注意!千万别把孩子带成“胆小鬼”

常有家长抱怨说孩子胆小,瞧,有的孩子看到家里来了陌生客人就哭着躲在父母背后;有的孩子兴高采烈地跟父母到儿童乐园玩,可是看着那一个个旋转、……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