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为何会贫血 多喂贫血宝宝吃这些

2017-03-29 11:01: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资丰富了,为什么有些宝宝还会出现贫血的症状呢?下面小编就告诉您宝宝贫血有哪些原因?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宝宝为何会贫血

1、小儿体内先天贮铁不足:胎儿从母体获得的铁以妊娠最后三个月最多,故早产、双胎或多胎、胎儿失血和孕母严重缺铁等均可使胎儿储铁减少。

2、生长发育因素:婴儿期生长发育较快,随体重增长血容量相应增加,婴儿至一岁时体重增至初生时的3倍,早产儿可增至5-6倍,如不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则易致缺铁。

3、铁摄人量不足:这是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人奶、牛奶和谷物中含铁量均低,不足婴儿发育所需,如单用奶类喂养又不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则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4、 儿童期贫血多数是因为营养不良造成的,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和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维生素B12、叶酸缺乏)。

5、早产儿、双胞胎或母亲怀孕期间缺铁,均可引起婴儿体内先天储铁量不足,加之出生后婴儿生长发育迅速、需要量增多,或由于食物搭配不合理、慢性腹泻、反复感染等,使得铁和维生素B12、叶酸的吸收障碍,均可引起营养性贫血。

宝宝贫血食疗方法

(1)红枣花生煲:干红枣50克(或桂圆干15克),花生米(不去红衣)100克,红糖30~50克,共 煮至枣熟半烂,每日早晚食用。

(2)芝麻粥:黑芝麻30克,洗净,炒熟,研粉,与大米60克同煮为粥,加红糖分次食用。

(3)猪肝羹:猪肝100克,洗净,去筋膜,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猪肝熟后加豆豉、葱白调味,再合苞鸡蛋2只,分次服用。

(4)芝麻酱: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是一种极好的婴幼儿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添加在婴幼儿食品中,深受孩子欢迎。

(5)动物血液: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如果注意清洁卫生,加工成血豆腐,对于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倒是一种价廉方便的食品。

宝宝贫血的危害

损害智力发育

婴幼儿处在脑发育的关键阶段,此时若出现铁缺乏,会造成不可逆的脑发育损伤。

损害听觉传导通路

影响婴幼儿的注意力、学习力和记忆力,同时耐力下降,对刺激的应答反应也会减弱。

影响机体免疫和抗感染能力

以上就是小儿缺铁性贫血会对孩子造成的严重伤害,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和治疗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工作,不能让孩子受到这样委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宝宝饮食 贫血宝宝原因 贫血宝宝

这些习惯会导致宝宝贫血 贫血对宝宝健康有啥危害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引起宝宝贫血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铁摄人不足宝宝易贫血 这些原因引发宝宝贫血

众所周知,铁质缺乏就会引起贫血,而引起贫血的原因,除了一般常见的原因外,主要是由于宝宝日渐长大,母体里带来的铁质及母乳中铁质的不足而引起……详细>>

宝宝贫血危害大 宝宝患贫血会有哪些表现

宝宝贫血是怎么回事呢?贫血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是贫血的易发人群,宝宝贫血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那么宝……详细>>

孕妈缺铁宝宝会贫血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贫血?

发现宝宝有贫血的时候,很多爸妈都是一脸懵逼的。明明宝宝都吃得好睡得好,怎么还会贫血呢?这其中的学问可不少。现在我们一起聊聊宝宝贫血的那些……详细>>

宝宝为何会贫血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营养性贫血。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