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发烧有不同测温方法 总有一种适合你

2017-03-28 14:16:0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感冒发烧的时候,首先就要测量体温,才能够考虑如何来为孩子用药。在测量体温的时候,方法是有多种的,我们应该如何来选择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发烧有哪些测温方法?

小儿发烧不同测温方法

腋温

测量腋温是使用最广泛,最传统的体温测量方法。测量时,要先擦干腋下的汗水,再让体温计紧贴皮肤,曲臂过胸,手贴对侧肩部,夹紧,保持5分钟。37.2℃以下为正常体温。但是过小的宝宝,因为容易随意移动可影响准确度。而过胖的婴儿,也可因脂肪过厚而影响准确度。

口温

口温测量是比较方便、准确度较高的一种测量方法。测量口温时,用口含的方法将体温计置于舌头下面保持5分钟。37.5℃以下为正常体温。但是,温度计使用前必须先消毒干净,而且要确保半小时内没有吃或喝过热过冰的东西。但是,过小的宝宝不建议测口温,以防咬断体温计而造成危险。

背温

使用工具一般温度计、酒精棉球。测温之前。1。 温度计检查工作同腋温。2。 检查宝宝背部是否有流汗,若有要先擦干。

测量步骤1。将宝宝衣服稍作松解,以背后能放入温度计为原则。让宝宝平躺,将温度计放在宝宝衣服内背后,避开中间脊椎和二侧肩颊骨的地方(量其棕色脂肪的温度),压住5~10分钟。 2。取出温度计观看结果。(水银指针指到哪一刻度即为所测量的温度) 3。背温所测温度+0.5℃=宝宝当时体温。 4。背温适合熟睡中的宝宝测量。

肛温

使用工具肛温温度计(肛表)、酒精棉球、凡士林。测温之前。1。 温度计检查工作同腋温。2。 将肛温温度计的前端涂上凡士林(1岁以下涂1.5厘米长左右;2岁以上涂2.5厘米长左右)。

测量步骤1。让宝宝平躺,先脱掉宝宝的尿片,一只手固定宝宝双脚并抬高。2。将涂有凡士林之肛温温度计插入宝宝肛门(约1~2厘米)。3。 压住让宝宝夹紧1~2分钟。4。 取出肛温温度计观看结果。(水银指针指到哪一刻度即为所测量的温度)5。肛温所测温度=宝宝当时体温。6。宝宝若有拉肚子情形不适合测量肛温。

儿童发烧退烧方法

睡冰枕

宝宝发烧需要多休息,可以准备儿童专用的冰枕,在包裹毛巾之后给宝宝当枕头睡。除了阅读使用说明,还要知道冰枕不要直接接触到宝宝的颈部以下,以及使用中是否有嗜、昏睡的情况发生。

使用退热商品

若是轻微的发烧或已有服用医师退烧药,在二次用药之间仍想退热亦可使用市售退热贴等,但使用之前最好先询问医师。通过皮肤吸收,确实可达退热效果,但因受使用面积限制,建议辅助使用。

冰敷

可以少量适当使用冰敷,在宝宝头部或者大血管位置冰敷或者冷敷。但一定要注意在冰袋外需裹一层布,以防局部冻伤宝宝的皮肤,而且6个月以内的宝宝也不宜冰敷。这种方法的利弊目前还有很多争议。一般认为冰敷弊大于利,因为冰敷可能会引起宝宝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体温会更高,特别是伴随有畏寒、寒战,更不能用冰敷。

保持室内适宜及空气流通

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8 一20 左右,保持空气流通,经常开窗换气,以减少病菌在空气中的浓度。尽量减少亲友探视,以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利于宝宝休息。

饮食以流质、清淡、易消化为主

饮食以流质、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为主,如奶类、藕粉、少油的菜汤等。待体温下降后,食欲好转,可改为半流质,如肉末菜粥,面条、软饭配一些易消化的菜肴。另外,专家提示,发烧期间暂时不要给宝宝吃鸡蛋,因为鸡蛋清中含有某种致敏物质,可能会引起一些宝宝的过敏反应。平时身体健康时有可能不发作,而发烧时抵抗力下降,就有可能会有反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发烧各种测温方法

测量腋温是使用最广泛,最传统的体温测量方法。测量时,要先擦干腋下的汗水,再让体温计紧贴皮肤,曲臂过胸,手贴对侧肩部,夹紧,保持5分钟。3……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不要惊慌失措,这5个退烧方法很管用!

小孩子相比较于大人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就容易有发热的情况,尤其是在半夜的时候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会让很多家长惊慌失措。其实小孩子如果有发烧……详细>>

小儿发烧该怎么办 小儿发烧的家庭护理方法

一般来讲,年龄越小的人,其体温调节的功能越差,而其体温也极易出现波动而发热。因此,诊断小儿高热的方法是年轻父母们当下迫切想要知道的,对于……详细>>

小儿发烧有哪些降温方法 这些常见误区要注意

每次面对小宝宝发烧,很多的家长不知道该怎么办,下面我们就跟随小编看看,小儿发烧有哪些降温的方法。详细>>

小儿发烧不要乱退烧,这5种退烧方法不可取!

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发烧的问题,因为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被细菌感染,就可能会引发感冒发烧等问题。小儿一旦发烧,家长就会过分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