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好处一箩筐 但这三种情况母乳似毒药

2017-03-29 08:19:48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是宝宝天然的营养品,任何科技手段都无法创造出比母乳更适合新生宝宝的食物,母乳不仅利于宝宝健康,对妈妈的健康也有惊人的好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哪些?

母乳喂养的好处

提供给宝宝足够的营养

成分及量随月龄增长而变化,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易于消化、吸收、利用。如生长因子、胃动素、乳糖、双歧杆菌及消化酶。

免疫调节保护

降低患病风险:母乳中至少有50种成分具有免疫特性,免疫球蛋白、非特异性免疫物质、乳铁蛋白、免疫活性物质—宝宝获得各种免疫因子,增加自身的抗感染能力,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

预防过敏:母乳中所含的蛋白质对新生儿来说是同种蛋白,从而降低致敏及过敏现在发生。如哮喘、湿疹、皮疹、腹泻及过敏性疾病发生。

哺乳是可帮助妈妈有效避孕。多年大量的研究表明,采取一定方式的纯母乳喂养,至少在宝宝出生后头6个月里,是天然而有效的避孕手段。哺乳的期间,排卵会暂停,也可以达到自然避孕的效果,有助于推迟再一次妊娠。

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母亲的患病风险。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全世界范围内四分之三的女性不知道母乳喂养6个月能够有效降低母亲患乳癌的风险。研究指出,哺育母乳可以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还可预防尿路感染和骨质疏松,保护母亲健康。

促进婴儿发育。促进脑细胞和智力的发育。母乳中,半光氨酸和氨基牛磺酸的成分都较高,有利于新生儿脑生长,促进智力发育。吸吮的运动对语言能力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促进产后恢复。促进子宫恢复,减少产后出血。帮助妈妈尽快恢复体型,每天消耗500卡路里。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母亲在孕期就应该建立自己喂养孩子的信心,并作好具体准备,如孕晚期每日用温开水擦洗乳头,向外轻拉几次,使乳头皮肤坚实及防止乳头内陷,以利小儿吸吮。

乳母应注意营养、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生活有规律、不随便服药,每日应较平时增加能量700~1000kcal和水分1~1.5升。

母亲的乳头应经常保持清洁,防止乳头、乳房疾病的发生。

母乳量不足时,常有哺乳前乳房不胀,哺乳时小儿吞咽声少,哺乳后小儿睡眠短而不安,常哭闹,体重不增或增加缓慢。需找出原因加以纠正。

不应让婴儿口含乳头睡觉,不仅不卫生,且易引起窒息、呕吐,同时还会影响婴儿牙床的发育而致畸形。

因为各种原因需暂停哺乳时,应定时将乳汁挤出,以免乳量减少。

哪些情况不宜母乳喂养

需要进行化疗或放射治疗的哺乳期母亲。

乳房患有水痘的母亲,在损伤结痂前应该将奶挤出喂给婴儿,同时给婴儿注射疫苗。

母亲正患传染病,并正处于急性传染期、进行隔离时,暂不宜哺乳。如患有各型传染性肝炎的急性期,或活动期肺结核的患者,或流行性传染病患者等,以配方奶代替,可定时用吸乳器吸出母乳以防回奶,待母亲病愈,传染期已过,隔离结束后,可继续哺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哪些情况不宜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原则

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之一,对于婴幼儿来说,尽量还是要吃母乳,这对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然而,由于母体方面的原因,有时候母乳会不够,那……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虽多 但这几种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很多人都坚信母乳喂养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但有些情况下,宝宝并不适合进行母乳喂养。那么什么情况下不适合母乳喂养呢?详细>>

这十种情况不宜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最佳的天然食品,最适合婴儿的需要,然而并不是所有宝宝都能接受母乳养,有时常因妈妈或宝宝的原因而不利哺乳。因此,我们要仔细地衡量……详细>>

8种情况下的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害

母乳是宝宝天然的营养品,任何科技手段都无法创造出比母乳更适合新生宝宝的食物,母乳不仅利于宝宝健康,对妈妈的健康也有惊人的好处。今天,搜狐……详细>>

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相信很多新妈妈都听说过母乳喂养的好处。其实,母乳喂养不仅仅对宝宝有好处,对哺乳期的妈妈也好处多多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