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孩子模仿易得口吃 家长要注意孩子口吃的“元凶”

2017-04-02 08:38: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对5--6岁的幼儿抽样调查后发现,脾气坏、性格古怪、神经质、行为问题、社会交往不良的占了相当比重。此外,还有偏食、言语发育迟滞分离性焦虑等现象。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口吃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口吃的原因

悲观心理起因口吃也是加剧口吃症状的一大心理因素。因为口吃,我们在学习、工作、生活当中,我们所遭遇的挫败太多,因而我们感到口吃是治不好的,这辈子是完了,进而对前途感到无望;反之,极度悲观心理又加剧了口吃的症状,造成恶性循环。

消极情绪也是导致口吃的重要原因之一。事业上的溃败、情场上的失意,会使你的精神遭受沉重的打击,若转不过弯来,有可能会使你一蹶不振。这时的消极情绪与我们的口吃没有必然联系,但却是导致我们口吃的一根导火线。

因模仿而导致口吃。口吃的感染性很强,由于儿童的语言机能还不完备,容易受其他口吃的人影响,如孩子们之间的模仿,经常和口吃的人接触均可能导致口吃。

遗传因素。口吃与大脑两半球优势或某种脑功能、语言器官功能障碍有关。

怀孕的母亲在围产期患有传染病、营养不良、腹部外伤或是药物中毒,婴儿出生时窒息缺氧,造成难产或产伤。

缺少幼儿园正规教育,进过幼儿园的幼儿,一般比较活泼、开朗、易合群、守纪律、讲礼貌;而家居幼儿就显得过分害羞、怕见人,在陌生环境中难以适应。

小儿口吃怎样矫正

让家庭所有成员学习如何轮流地说话和倾听。儿童,尤其是口吃的儿童,会发现当没有多少打断,且听众注意倾听时,会更加容易说话。

观察你和你的孩子互动的方式。要增强这样一种方式,在这种方式下,你让孩子明白,你在听他说话,而他有充分的时间说话。要减少批评,快速的说话方式,打断,和问题。

当孩子说话结巴时,家长不要大声训诉,更不要嘲笑,要善于诱导,不可操之过急,要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耐心是最为重要的。

想办法减少孩子的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如果孩子口吃稍好一些,家长应及时给予鼓励,增强孩子战胜口吃的信心。

口吃的3个危害:

一、影响性格。说话结结巴巴、摇头吐舌,往往易引人取笑,久而久之,口吃患者就会因怕说话而变得沉默寡言、 郁郁寡欢,性格也会趋于保守、内向、孤僻等等。

二、影响学习。在学校里,口吃的孩子往往有疑难问,有话难答,难与其他同学合群,无法保持正常的学习生活,因此,势必影响学业成绩。

三、影响前途。口吃患者往往讲话词不达意,含糊不清,在升学、高考、提干、征兵面试中过不了关,即使勉强地过了关,以后仍然有比正常人多许多的难关逾越不了,使原有的美好前途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吃纠正方法 口吃原因 口吃

浅析儿童口吃的症状 模仿或是孩子口吃主要因素

儿童口吃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也比较的高,但是如果能及早治疗会很快康复,那么下面我们来聊聊儿童口吃都会出现哪些症状。详细>>

口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纠正孩子口吃的方法

口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引发口吃的因素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儿科专家的详细介绍:详细>>

造成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哪些?孩子口吃怎么办?

孩子口吃是指孩子语言节奏出现紊乱,常表现为说话时重复,发音困难,情绪紧张,面红耳赤,说话失去流畅性。口吃会导致孩子产生孤僻、自卑等心理问……详细>>

孩子口吃的一种因素 让患儿家长泪崩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一些口吃的现象,这会对孩子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而且,口吃的孩子会经常受到别人的嘲笑,产生自卑感,不愿意和……详细>>

孩子口吃怎么办?纠正孩子口吃的方法

当宝宝出现口吃的情况后,父母应当及时帮忙纠正。纠正的方法可包括:慢慢说话、消除紧张、不要模仿、多些耐心等。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