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造成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哪些?孩子口吃怎么办?

2020-05-23 07:13:42      

孩子口吃是指孩子语言节奏出现紊乱,常表现为说话时重复,发音困难,情绪紧张,面红耳赤,说话失去流畅性。口吃会导致孩子产生孤僻、自卑等心理问题,所以孩子出现上述症状时,家长应该重视。下面就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景莉针对小儿口吃的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造成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孩子口吃的原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和这几个因素有关:

一是孩子还没有掌握讲话的正常节奏和技巧,无法表达出自己想要的意思;

二是虽然学习了大量的词汇,但孩子又常常想不起来,所以就表现为口吃。

另外当孩子焦虑、疲惫、身体不舒服或者过于兴奋的时候,他的语速加快,或者紧张的时候,也会表现为口吃。

宝宝说话口齿不清有问题吗?

宝宝说话口吃不清一般是有问题的。如果宝宝两岁后还是口齿不清,甚至不能理解大人说的话,在排除环境因素的影响后就要考虑疾病原因。环境因素影响指的是平时和宝宝交流少、家里多种的方言混淆等。在排除这些因素后,宝宝还是口齿不清,建议去医院看看,因为口腔异常、神经系统异常、听力障碍这些都有可能让宝宝口齿不清。

宝宝说话结巴怎么办?

对孩子结巴应做好以下几点: 

1、忽略孩子口吃的问题,正常和孩子沟通;

2、认真的聆听,孩子结巴时不要纠正他;

3、慢慢的引导孩子要放慢速度;

4、不要模仿孩子; 

5、孩子做得对的时候,要及时表扬,树立他的自信心;

口吃的孩子往往意识不到自己说的不对,所以家长在干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

部分孩子的口吃可以通过训练矫正,但在进行语言矫正的同时,家长也需要注意口吃给孩子带来的心理问题。家长应注意帮孩子树立充分的信心,为孩子创造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指导孩子从容不迫的讲话,从而在改正口吃问题的同时,消除孩子的思想负担。

本文指导医生:
张景莉
擅长疾病:
儿童常见病防治,儿童生长发育评估指导,儿童营养咨询、喂养指导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口吃的应对措施 孩子口吃的原因 口吃

孩子口吃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口吃有三大娇正法

口吃是一种常见的语言疾病,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特别是对于口吃的儿童来说,我们要更加的重视,不但要找到孩子口吃的原因,而……详细>>

孩子口吃怎么办?治疗孩子口吃有秘方吗

口吃是一种常见的语言障碍,男孩比女孩更易患口吃。在发育过程中,正常儿童也可能出现轻度口吃现象,称为生理性口吃。如果家长正确引导,大多能自……详细>>

孩子口吃越来越严重 妈妈怎么办

口吃是一种说话方面的障碍,一般从儿童期间就会出现,这也是一种我们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情况,口吃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详细>>

孩子口吃怎么办 口吃患儿应如何治疗

口吃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语言疾病,它对孩子的生长有着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及时的对患儿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治疗,这也不是一时就会治好的,……详细>>

口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纠正孩子口吃的方法

口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引发口吃的因素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儿科专家的详细介绍: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